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作家中的“劳动模范”钟兆云:行走岁月卷帙梦 情注文史写春秋

发布时间:2016-12-27 10:48: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作家中的“劳动模范”钟兆云:行走岁月卷帙梦 情注文史写春秋

继2001年推出160多万字的《奇人辜鸿铭》(三卷本)后,2016年再推出80万字的《辜鸿铭全传:改变崇洋媚外的中国》。

  160万字为辜鸿铭立传 姐弟合奏《客乡三部曲》关注“三农”变迁

  翻阅钟兆云的著作,会发现他不仅擅长刻画革命先驱、国之栋梁,传递家国情怀,也热衷于研究存有争议的近代历史人物,比如文化怪杰辜鸿铭。

  “生在南洋,学在西洋,婚在东洋,仕在北洋,教在北大”的晚清奇人辜鸿铭是个语言天才,精通九国语言,身兼多个洋学位,英语被孙中山誉为中国第一,被印度圣雄甘地称为“最尊贵的中国人”。

  清朝覆亡,他仍然拖着一条辫子,而且对缠足、纳妾、八股文等维护有加,这就是辜鸿铭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对于辜鸿铭,钟兆云爱得热切深沉,前后潜心探究7年之久,于新旧世纪之交的2001年捧出160万字的《奇人辜鸿铭》(三卷本),一跃而成福建省有史以来篇幅最长的一部文学作品,构成文坛的绚丽画卷。

  《传记》杂志编辑部主任翁晶晶认为,钟兆云写辜鸿铭的视角与别家不同,是从历史线索中挖一个空白点,再贯之线,再扩到面,牵引出历史洪流里的这位文化大儒,时而穿梭于中西方两座高墙之间,时而来往于家庭与政治舞台,在风云变幻中以睿智之言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论证家国情怀,击退西方列强不善的攻击。

作家中的“劳动模范”钟兆云:行走岁月卷帙梦 情注文史写春秋

钟兆云和姐姐钟巧云合著“客乡三部曲”——《乡亲们》《邻里》《客乡风月》。

  钟兆云行走在文学道路上,也没忘记偏居乡村的农民姐姐钟巧云。事实上,虽然农事繁重,钟巧云从没放弃文学,一直保留着写日记的生活习惯。有一次,钟兆云回老家休假,看到姐姐积累多年的文稿,抽出一篇略作修改投给报社,刊发后获得60元稿酬。这令姐姐喜出望外,也更加坚定从文之路。

  近年来,姐弟立志为中国“三农”写书立传,联袂推出“客乡三部曲”——《乡亲们》《邻里》《客乡风月》。用钟兆云的话说,“农民可以脱离文学,但文学永远不能不关心农民。是故能从眼到心,从心到笔,从容书写。”

  天津作家秦岭说,“客乡三部曲”在当下中国的乡土叙事中,当属一种门类,一个高度。而《乡亲们》是钟兆云另一种人物传记,这是钟兆云的狡黠,也是他的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