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作家中的“劳动模范”钟兆云:行走岁月卷帙梦 情注文史写春秋

发布时间:2016-12-27 10:48: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作家中的“劳动模范”钟兆云:行走岁月卷帙梦 情注文史写春秋

1994年,钟兆云采访刘亚楼夫人翟云英女士。

  文学新人初露锋芒 连捧《将军与故土》《百战将星刘亚楼》

  从闽西老家来到省城福州上大学,钟兆云不忍年迈体弱的父母再为上学费用发愁,决心依靠稿费养活自己。“上午全心学习专业,没课的下午或者晚上就外出采访或写作。”钟兆云还组织发起文学书社,主编文学刊物,更抓住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社会热点,采写了一系列小报告文学,屡屡见诸报端。

  1989年夏天,20岁的钟兆云利用大学暑假时间,第一次奔赴千里之外的蜀地成都,拜访首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周克芹,听他畅谈人生与创作。周克芹题写赠语:“读书乐,写作苦,苦也乐也皆一般。”钟兆云深有感触,将未来的书斋定名“苦乐斋”。翌年,先生故去,钟兆云哀伤不已,刊文纪念。

  位于龙岩上杭县西北部的才溪乡,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中央苏区模范乡、模范区,荣获过“福建全省的光荣模范”称号。毛泽东曾三次亲临才溪进行社会调查,并于1933年11月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在1955年授衔时,由于才溪有9个军级干部、18个师级干部,于是又有了以“九军十八师”为主的“将军之乡”的美誉。

  1992年,钟兆云深入才溪乡采访,不辞辛劳辗转多地,写出26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将军与故土》,并于次年出版。这也是他的长篇处女作,当年只有24岁。开国少将、福州军区原副政委王直老将军曾笑言,要为他写作此书记一等功。同年,钟兆云加入福建省作家协会,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作协会员。

  其实,早在1986年,还在中学校园中的钟兆云就开始了传记类文章的写作。彼时出于对三毛的崇拜,他所发第一篇纪传体文字便是《三毛的足迹》。但他的第一部名人传记,也是他的成名作,却是《百战将星刘亚楼》,27万字,1996年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引发轰动效应,半年内被海内外50多家报刊纷纷连载、选摘,许多鲜为人知的将军故事揭开尘封之谜。

  刘亚楼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任空军司令员,为了卫护蓝天不惜宵衣旰食,终于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年仅55岁。

  上个世纪90年代,刘亚楼已逝世30多年,只余仅有的文献、档案以及其他丁点语焉不详的资料。钟兆云为写传记,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深入走访刘亚楼将军的亲朋故旧,一点点挖掘其过往人生、精彩入微的细节,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勾勒皴染,写出感人至深的作品。

  钟兆云记得,1994年他到北京采访刘亚楼夫人翟云英。可对方看到他年纪轻轻,心里不免有些忐忑。直到看见干劲十足的钟兆云四处搜集资料、认真考证的严谨细致和刻苦执着的写作态度,才被感动。后来书稿面世,果然大获好评。此书更名为《刘亚楼上将》后一版再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也关注了。

  此后,钟兆云因党史研究工作的便利,聚焦红色题材的传记写作,推出《农民知己邓子恢》、《铁将军叶飞》、《革命家贺敏学》、《红色医生傅连暲》、《人民公仆江一真》、《改革八贤项南》等名人传记作品。“这些英雄理应讴歌礼赞,他们是民族不败的脊梁、社会进步的明灯,是超越于时代的模范、后人景仰的先贤”。有人如是评价。

  1999年,30岁的钟兆云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为福建籍会员中最年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