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委组织部派驻西兰乡石别下村第一书记刘宇亮:学会和群众拉家常

2016-12-27 08:56: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12月23日星期五多云

  冬季的夜,来得特别早。在前往下刘坑自然村的路上,我思绪万千,想着近一个月的点点滴滴。

  我于11月30日被派到西兰乡革命老区村、少数民族村——石别下村驻村蹲点。石别下,别名石壁下,因村后巨石如壁而得名。畲族群众勤劳、淳朴,白天劳作,只有晚上才有一点闲暇时光。

  才到路口,就看见村支书雷金土坐在村民兰建俤家门口的板凳上,和几个人聊天,谈笑风生。于是,我也走上前去坐下来,与乡亲们拉起家常。

  “这几年村里的房子越建越好,我们感谢党。”开了40多年小卖部的村民兰益俤,说的是村里的造福搬迁工程。

  年轻女党员兰春英接过话茬:“屋是好了,但周围环境还是一般,最好能建一个小公园,让村里更美一点。第一书记,你怎么看?”

  我点点头,心想党员就应该为群众积极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在党群之间架起连心桥。

  “我们农村建公园,不要搞太多苗木,管护成本太高,主要还是实用,我看搞一个文体公园比较好。”老人兰发建议。

  村支书雷金土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建文体公园不错,让村民有个休闲的地方,但要结合门前屋后环境整治来做。

  村民小组长兰建林说:“老支书说得对,但我觉得应该先把村部修缮一下,把阵地建好,再来建这个公园。”

  当晚,我们连夜召开村支委(扩大)会,梳理近期走访群众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商议村班子2017年工作要点。经过近一个月的驻村蹲点,我感到,走访群众是一线干部的基本功,与群众拉家常,才能拉近距离,听到真心话,真正把握群众需求。

  要拉好家常,我觉得要做到三点:一要没有架子,田间地头蹲得下,床头板凳坐得下,粗茶淡饭吃得香,这样才能找到拉家常的人;二要会说“土话”,善用群众语言,多聊一些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听得进批评、耐得住牢骚,这样才能让群众说心里话;三要说到做到,群众喜欢的是“实干家”,他们不但听干部怎么说,更看干部怎么做,承诺的事情,必须办好。

  我相信,在一线工作中,只要我们带着深厚的感情,帮助群众解决一些现实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群众就会认可我们的工作,就会主动和我们并肩作战。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整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