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林容生:温婉如清风

2016-12-26 09:07:2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塨田 包书平

林容生:温婉如清风

  【文字实录】

  林容生:那可能用这个(青绿)用颜色,用色彩去表现我觉得比单纯的用水墨表现对我自己个人来说我觉得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林容生:我就是福州人。从小就在三坊七巷塔巷长大,基本上可以算在那儿出生的吧。回家就是到塔巷52号,那房子现在还在。

  林容生:因为其实画画这是我们就是小时候大家其实都喜欢做的事情我相信,只是说你这个事情做完以后是不是被人鼓励了,如果被人鼓励了,有大人说:诶,这个小孩画画画的好。你可能就对自己的这个兴趣,对自己的这个喜爱有了一点信心,然后你才会继续把它做下去。

  林容生: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是,你不可能说每个人他都能够把这种特点在他自己身上体现的很充分。那对我来说可能就是因为我开始画画了以后,我突然间觉得我可以用我的作品去表达人生、生活,我所看到的这个生活的环境,像三坊七巷我很熟悉。所以,其实就有一段时间,应该是在三坊七巷要进行改造前后的那段时间,我突然间想说,我要去把三坊七巷给画下来。

林容生:温婉如清风

  林容生:三坊七巷是2000年开始说要准备改造、拆迁,就那个时期我就画了很多三坊七巷作为主题,作为题材的这个作品。那当然,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它是很直接的,因为他直接让我的这种创作有一个很明确的切入点,我要去画我熟悉的东西,我要去画我从小生活的环境。因为那个时候,我只是在还没有到外面去的时候,并没有对所谓家乡的这种概念,其实也不是很强烈。

  林容生:后来我就从三坊七巷把这个题材拓展到就是我们省里头的,我们还是在这个环境里头生活是吧,那就从福州这个我自己从小生活的这个小环境里头拓展到更大一点。比如说我去发现说有一些像土楼,这也是一个民居,也是一个很典型,很有地方特色的这个民居,当它在山区的时候,它对周围环境的这种依衬,相关的感觉就更强烈一些,但是它也在消亡。然后我到闽北去,发现很多这种山区里头的这种村庄,也是慢慢的在改变在消亡。那后来我就通过这个发端的话,我就慢慢的把我创作的这种关注点放到这块上面来,就是去关注我们所生活的这种环境跟家园,正在这个时代当中产生一种变化,甚至有的慢慢的在消失。

  林容生:其实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家乡成长,那首先就是对这里所有的一切都很熟悉,到现在回来都还觉得很亲切。

    跟自己性格契合、成长环境契合、文化氛围契合的中国传统山水画,无疑成了林容生一心向往的、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到达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