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筑路勇士见证60年巨变 从“三不通”到四通八达

2016-12-26 07:38: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筑路勇士见证60年巨变 从“三不通”到四通八达

  包作盛携带修路历史照片乘坐地铁。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文/摄)“福州从20世纪50年代大路、火车、飞机‘三不通’,到现在的各种交通工具通达四方,我都见证了!”昨日上午9点多,74岁的包作盛手握地铁试乘券,在孙子的陪同下来到树兜站乘坐地铁。之所以选择从树兜站出发,包大爷是想再看看自己曾经参与建设的五四路。

  时光溯回58年前,五四路华林路一带还是一片广袤的农田,不仅没有大路,一些地方还需要坐汽船才能到达。当时年仅16岁的包作盛与同学们,每周劳作课时间,都要背着被褥等“行头”来到这里。他们用手里的铁锹,一铲一铲地“筑”出平整的五四路、华林路。

  如今,一张印有“五四路筑路勇士”、盖上鲜红印章的奖状,随着时空穿梭到了奔驰中的福州地铁车厢内。当年干劲十足的初中生,已成为古稀老人。他手握奖状和旧照,坐着福州首条地铁,从树兜站到达福州火车站站。“那时修路从树兜修到福州火车站,前前后后花了大半年时间。现在,不到3分钟就走完了!”包大爷感叹道。

  往北,列车即将到达秀山站。“我们的新家就在这儿!”包大爷的孙子开心地说。上世纪60年代之后,包大爷一家一直住在晋安区二化新村一带。2006年前后,东二环通车,为二化新村附近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如今,即将入住的新房就在地铁站旁,包作盛笑言:“以后带老伴去哪儿都方便了。”

  “咱们福州的发展变化快,地铁更快!”坐着地铁从北向南,再从南到北,回到出发地,包大爷意犹未尽。“我1986年就在北京坐过地铁,但还是坐上咱们福州的地铁更让我开心。”包大爷说,充满“福”元素的细节,承载福州文化底蕴的浮雕,这些精心的设计让他多了一份身为福州市民的自豪感。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