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艺文福州

海峡两岸300多件奇石亮相福州 活动将持续至22日

发布时间:2016-12-21 10:29: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海峡两岸300多件奇石亮相福州 活动将持续至22日

  福州新闻网12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叶义斌/摄)为庆祝《福州晚报》创刊35周年,由福州晚报主办,厦门传程贸易有限公司、福建省奇石鉴赏协会筹委会承办的“福州首届海峡两岸奇石观赏石大赛”活动,昨日在福州画院开幕。大家可欣赏到来自全国近20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台湾地区收藏家提供的300多件奇石精品。活动为市民送上了一道独特的视觉盛宴,持续至22日。

  据福建省奇石鉴赏协会筹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参赛的石种几乎涵盖了国内的所有石种,台湾地区有6名资深收藏家也带着30多件奇石精品前来参赛。不少精品获得过奇石类大奖,还有不少精品系首次公开亮相。

  昨日,记者在现场便有机会欣赏到了不少奇石,令人称奇——如《麒麟犬》《莫高窟遗址》《富贵鸟》等象形石,惟妙惟肖。收藏者福建省奇石鉴赏协会筹委会副会长林勇告诉记者,这些象形石是天然形成未经过人工打磨修饰具有象形特质的奇石。

  筹委会副会长吴少强带来的精品《丽人行》则属画面石,曾获第六届柳州国际奇石节银奖。奇石中的画面石是指纯天然形成具有画面感的观赏石,作品中的丽人呼之欲出,令人称奇。

  昨日,有件乌江文字石也吸引了众多眼球,此作品不单底色和文字清晰分明,而且整个“玉”字笔画清晰,犹如书法家所作,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据介绍,23日将举办此次参赛作品的拍卖会,福建省奇石鉴赏协会也计划在我市挂牌,以促进我省奇石文化事业的发展,打造福建奇石品牌,助推我省文化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