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

“温婉”林容生:三坊七巷吹来“无声的风” 钟情青绿山水以容万物苍生

发布时间:2016-12-20 15:4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温婉”林容生:三坊七巷吹来“无声的风” 钟情青绿山水以容万物苍生

林容生青绿山水画作: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刮起“无声的风” 一路刮到北京

  从此,林容生凭借自己的天赋和努力,一股默默涌动着、参与着生命体验与改造的“无声的风”,从他心头升起,并透过他的画笔,“席卷”全球,不论国内还是国际、个展还是联展。

  2009年,林容生做了一个大胆决定,51岁的他晋京当了一名专职画家。谈到临近退休年龄为何还要“北上”,林容生表示自己在这些年来跟天南海北的画家交流越来越多,在交流的冲击中对画艺有了更深认识。“而北京是中国文化中心,精英聚集、包容性强。而教师是一个很庄严的职业,当个专业画家能有更多的创作时间,也期望通过在新的生活环境里,获得新感受、新认识,丰富自己的人生。”

  在去北京前,林容生代表作主要以“民居”为构图主角,其中就不得不提“三坊七巷系列”。2000年左右,林容生听闻三坊七巷将要大规模的拆迁改造,出于对自小生存环境依恋的本能,他一口气画了数量众多的相关题材作品,取名“三坊七巷系列”。

  “民居与个体的关系密切,经过历史积淀后也成为了一种“自然”。就像人类依赖的山山水水,变成了更大的家园,与自然一样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所以特别钟情。”林容生说。“三坊七巷系列”后来又拓展成“民居系列”,主要以闽地民居样式为主,从客家的“土楼”到闽北山区的村庄。他用画笔反映在改变、在消亡的农村,用这种发端来关注我们的家园,也释放着他的“乡愁”。

  “我去过全国很多地方写生,但回到福建是最让我舒服的。”林容生说。自从2009年来到北方之后,他常回福建采风,不论是闽北山居还是客家土楼,不论是武夷山下还是东山海边。他用手中看似无力的画笔,注入自己饱满的“乡愁”。他的画作让许多业内人士推崇,获赞“满满的诗意、满满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