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省杂技团推出年度大戏 《我是一只小小鸟》首演

2016-12-19 10:23: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省杂技团推出年度大戏 《我是一只小小鸟》首演

  福州新闻网12月19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树林中,一位男孩抓着藤条艰难地向上攀爬,眼中充满着渴望,一位魔术师出现在孩子面前,为孩子推开了一扇通向梦幻世界的窗……由福建省杂技团编排的年度大戏——魔术杂技剧《我是一只小小鸟》这些天正在进行紧张的合练,24日晚将在福州大戏院首演。本报记者昨日深入彩排现场,获取了相关信息。

  据该剧总策划人、福建省杂技团团长陈健康介绍,《我是一只小小鸟》从年初开始策划,目前已被列入2016年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这是一部魔术杂技剧。以往省杂技团推出的情景剧大都以杂技为主,此次是让魔术唱主角。全剧分成五个场景,描述一位热爱魔术与杂技的青年,如何在魔术师帮助下成长的故事。观众从中可看到《师徒两人》《集体变花》《回旋镖》《逃脱术》《集体变衣服》《顶茶缸》《草帽》《美女拼图》《拍电影前奏》《火钉穿箱》《终极悬浮》等25个小节目。这是一台能够让不同年龄层观众都感到愉悦的“合家欢”剧目。

  《我是一只小小鸟》的编剧兼艺术顾问是国家一级编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梦幻五环》编导组组长、2017年央视春晚歌舞总监谢南。谢南是原福建省歌舞剧院副院长、福建省舞蹈家协会现任副主席、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曾执导过《丝海箫音》《惠安女人》《丝海梦寻》等舞剧。

  该剧的总导演是福建省杂技团的国家二级导演郑巧莉,她创编的《竹卜惊雀》荣获福建省第八届音乐舞蹈节金奖、《灯偶——软功》获俄罗斯国际杂技大赛第四届世界马戏节银奖、《魅力海西》杂技主题晚会获福建省艺术节一等奖。其作品还有《海精灵——少儿顶技》《对弈》《告别时刻——绸吊》《竹林欢歌——抖杠》等。

  为了排演《我是一只小小鸟》,福建省杂技团聘请了海峡两岸著名的魔术师戴滨淳和文沛然担任魔术指导。现任浙江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的戴滨淳是中国大陆第一位在世界魔术大会上获得冠军的魔术师,他的魔术《牌技》在技巧上首创了魔棍回托出牌的手法,在2006年荣获第23届世界魔术大会手法类第一名。师从刘谦的文沛然是台湾魔术创意玩家,在英、美、法、韩、日等国表演过魔术。

  《我是一只小小鸟》集中了福建省杂技团的近80位演职员,其中扮演魔术爱好者的方斌是国家二级演员,其表演的《绳技》《地圈》等节目荣获多项国内外大奖;在剧目中扮演资深魔术师的赵伟是国家二级演员,表演过《逃脱术》《美女拼图》和《终极悬浮》等大型魔术。

  除了24日的首演外,《我是一只小小鸟》2017年元旦晚上在福州大戏院还会表演一场。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