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打造绿色环保多电源型新兴能源基地:靠海吃海 “风”生“核”起

2016-12-16 11:12: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打造绿色环保多电源型新兴能源基地:靠海吃海 “风”生“核”起

  福清核电1号机组进入商业运行阶段。(福清宣传部供图片)

  福州新闻网12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项目将于近期动工,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上月动工,福清核电项目3号机组10月底投产……

  近年来,位于大海之滨的福清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一艘新能源产业的“绿色巨船”正扬帆起航。

  作为国内首个大功率海上风电样机及海上作业试验项目,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项目是三峡集团与我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在我省启动的首个海上风电集中连片大规模开发的先导性、示范性、标志性项目。

  “样机试验风场计划安装国内外9家知名风机厂商生产的共14台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约8万千瓦,项目投资约14.7亿元。”三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科研及测试平台,项目计划2017年上半年首批两台机组并网发电,2017年底完成样机测试和综合性能评价。

  凭借海岸线绵长、滩涂广阔,受季风影响,风能资源丰富的天然优势,福清发展风电能源的热情日益高涨。截至目前,福清共有9个风电项目已经正式投产,其中6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随着风电场建设的大力推进,福清风电开发企业与风电装备企业也加快布局,风电产业链雏形初现。

  已经动工建设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1000亩,投资40亿元,将打造成为集海上风电装备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

  “项目规划引进3家风机主机厂、1家叶片制造厂、1家钢结构制造厂和2家生产配套厂,投产后年产风电机组总容量150万~180万千瓦,年产值将达100亿~140亿元。”园区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通用电气、金风科技、大原重工等7家风机厂商,艾尔姆等2家叶片厂商,西安风电等配件厂商正式复函同意入园,丹麦海上风电企业联盟也有意愿在江阴建设一个海上风电安装专业运营维护专用港区。

  海上风电项目是福清发展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福清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性新能源产业政策,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福清核电项目中,除了已投产的3号机组,4号机组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安装工作,预计于明年9月30日正式投产。此外,5号机组已于近日顺利完成安全壳环吊梁全部45个钢牛腿焊接,6号机组也在加紧施工中。“至2020年,全部6台机组全面建成后,总装机662万千瓦,可实现年总发电量500亿度。”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福清还在开展核电配套企业的招商工作。

  不仅如此,福清还“变废为宝”,占地面积近百亩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于5年前正式投产运行,年最大发电量一期达7610万度。

  新能源产业的逐步形成,将为福清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成为继电子、塑胶、玻璃、食品、医药产业之后崛起的第六大产业。“未来,福清还可能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福清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强大的能源支撑,未来的福清,将成为一个绿色环保、多电源型的新兴能源基地。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