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林圜:守护方言 传递乡音

2016-12-19 08:34:1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启明 王少东 阮华炳 林塨田 包书平

林圜:守护方言 传递乡音

林圜自己创办了福州话讲堂,也经常到其它地方去讲课。

林圜:守护方言 传递乡音

福州发音联查系统

  林圜:这个福州发音联查系统,有几个方便。一个我们可以通过三种不同的注音方式,以音查字:一个是古老的八音反切法,一个是现代福州话拼音,一个是现代福州话国际音标,同时都可以用这三种注音以音查字。那这个联查系统还可以以字查音,就是你输入文字,这个文字是读什么音,这个文字会读几个音,也可以通过这个字反查同音字,方便我们现代人去学习。福州语发音联查系统搞出来之后,那我这个时候就感觉到,除了这个字典之外,我们还要搞一系列有声的传承。我还自己创办了福州话讲堂,也经常出去到其它地方去讲课,就是专门搞有声的传承。

  主持人:传承与守护福州方言,作为一位福州人,林圜表示,他感到责无旁贷。

林圜:守护方言 传递乡音

林圜表示传承与守护福州方言,他责无旁贷。

  林圜:为什么要保护福州话方言呢?因为现在会讲福州话的人越来越少了,都是老年人。老年人要传承福州话的话,有一定的难度。因为他老了,口齿不匀了,也没有这个能力去传承了;那年轻的人,他又讲不好福州话,有的似懂非懂,一半福州话一半普通话,又讲不好,也没能力去传承了。我刚好就处在这个中间层,那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去传承这一块,可以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搞这个有声的传承,能让更多的人学习福州方言,也希望政府对这一块能够重视,能对这个福州话的传承起到引导作用。

  主持人: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