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 努力开创法治宣传教育新局面

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就福州市“七五”普法规划答记者问

2016-12-14 09:32: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王瑞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从1986年至今,福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过六个五年共30年的持续开展,取得明显成效。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通知,转发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标志着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今后五年的纲领性文件正式出台,推进法治宣传工作的新号角正式吹响。

  为加快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到位,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专访,对《规划》进行重点解读。

  问:为什么要制定我市“七五”普法规划?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制定我市“七五”普法规划,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重要部署,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定位、重大任务和重要措施。

  制定我市“七五”普法规划,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法治福州建设进程的必然要求,是服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化新福州的客观需要。中共福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的目标任务。制定我市“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福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问:我市“七五”普法规划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我市《规划》分为“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对象与要求”“工作措施”“保障措施”五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规划》明确,我市“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福州新要求,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我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以法治文化为引领,法治创建为支撑,项目带动为抓手,创新发展为驱动,制度建设为保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营造更加优良的法治环境。主要目标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互动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宣传教育体系更加优化,全媒体多元化法治宣传教育平台更加完备,全市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更加牢固,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工作原则:一是坚持服务大局、融合发展;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提升实效;三是坚持治理主导、以用促学;四是坚持规范发展、全面覆盖。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共九项: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三是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四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五是深入学习宣传服务保障新福建、新福州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六是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七是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八是畅通公民参与法治实践渠道;九是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

  第三部分是对象与要求。《规划》提出,我市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要求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作为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坚持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坚持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

  第四部分是工作措施。主要包括健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法律六进”长效机制、健全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强化人才培育、强化督促检查。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