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委组织部一线干部考察组欧阳朔:言出必行 拆除“梗阻桥”

2016-12-13 15:58: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委组织部一线干部考察组欧阳朔

  11月28日 星期一 多云

  快下班时,我的手机响了。

  “欧阳,远东桥已经拆了,请你帮我向考察组的领导报告一下!”电话是晋安区鼓山镇重点办陈勇同志打来的,他兴奋得像是在传达一场战斗胜利的消息。

  听到这话,我也如释重负。远东桥位于光明港出口,长约60米、宽5米,建于上世纪60年代。2011年我市启动光明港整治工程,逐步打通了作为江北城区排涝主通道的晋安河。而远东桥因桥洞设计较小,严重影响过水面积,成为晋安河泄洪“大动脉”上的一个梗阻。每当汛期洪水来临,上游冲刷下来的垃圾滞留在桥洞附近,加重河道堵塞,形成湍急的水流,不仅给泄洪造成压力,也使这座老旧桥梁有垮塌的隐患。今年福州连续遭遇强台风袭击,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开展水系整治,远东桥的拆除工作再次被提上日程,并被列入一线考察范围。

  记得10月25日,我们考察组参加了晋安区第23次协调重大项目建设例会,晋安区领导在会上对远东桥拆除工作进行研究协调,议定了工作经费、拆除时限等事宜。

  10月30日,我们前往鼓山镇一线考察,组长决定第一站先到远东桥暗访。桥头空地上,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这应该是在为拆除工作做准备,镇里反应倒挺快的!谁知一问,远东桥拆除项目还未进场,这是另外一个项目借地施工。于是,我们驱车前往鼓山镇政府,并把暗访到的情况向镇长刘通同志作了通报。

  刘通解释说,原本镇里计划按照议定要求准时进场施工的,但考虑到远东村是一个重点信访村,村里宗派矛盾较突出,村情较复杂,部分村民对桥梁拆除给村里的补偿金额持有不同意见。为防止衍生出新的矛盾,镇里决定一面向区里申请延期,一面细致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同时,他向考察组保证,11月上旬完成补偿事宜,随即进场施工,12月前完成拆除。

  我心想,好吧,那我们就拭目以待。没想到,他们兑现了承诺!

  放下电话,回想几个月来,在一线考察过程中,看到那么多基层干部无惧风雨、主动放弃休息、奋战在攻坚一线,我心里不由得多了几分敬佩。

  在敬佩的同时,我心生感慨:一线考察工作对于提振广大基层干部精气神,确实起到了关键作用。压力之下,许多干部的工作热情前所未有地高涨,工作主动性前所未有地激发,比学赶超的氛围前所未有地浓厚。看着一些久拖未决的项目纷纷提速,一些事关民生的工程陆续建成,看着家乡越来越美,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整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