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施增英家庭获评全国首届文明家庭

2016-12-13 07:31: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新闻网12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昨日在北京召开。福州市第一医院施增英家庭成为我市唯一入选家庭。

  昨日,施增英的女婿、中国青年报高级记者陈强代表施增英家庭到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并作为福建省代表上台领奖。

  “能获评全国文明家庭,我们全家人都觉得非常荣幸。”昨晚,正在北京的陈强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一周前,施增英家庭就收到晋京领奖的邀请,80多岁高龄的施增英行动不便,其子女工作忙不能脱身,家里就商量让女婿陈强作为家庭代表去领奖。

  “我岳母家这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主要是因为潘明继、施增英夫妇长期以来培育了良好的家风。”陈强说,从1958开始,施增英和丈夫潘明继每年春节都回老家泉州南安市乐峰镇湖内村为乡亲们义诊。后来学医的近30名潘家后辈陆续加入义诊行列。2012年潘明继去世后,潘家子孙继续延续其夫妇开创的义诊传统,至今59年来从未间断。

  潘明继、施增英家庭十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并制定了“明英家训”(从潘明继和施增英名字中各取一个字):“待人以诚,处世以德;作业以精,求索以勤;奉献为本,服务为尚;礼仪为尊,和谐为贵”。他们还为一对儿女取名远志、云苓,都是中药名,希望两个孩子能继承他的衣钵,传承潘家的家规和家风,治病救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人都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形成良好家风,社会风气自然就会好起来。”陈强说,在他看来,“好的家风就是一种正确的家庭观。”

  去年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这次又获得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陈强表示,这对于我们家人而言,既是高大上的荣誉,也是一种鞭策,作为后辈,我们一定会传承和发扬好“明英家训”。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