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火车站下猛药治“顽疾” 打造文明省会窗口

2016-12-12 08:00: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志滨

福州火车站下猛药治“顽疾” 打造文明省会窗口

  火车站附近16处建筑外立面改造有序进行。

  街道美化+建筑“换衣”,让古城窗口旧貌换新颜

  “一出火车站南广场,看到周边建筑,还以为来到上个世纪90年代,既破旧不堪,还有安全隐患。”家住晋安区茶园街道洋四社区的老张说,作为省会城市的窗口、门面,火车站本应成为福州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

  寻根究底,名片不亮,难在哪?

  福州火车站始建于1958年,几十年来周边环境陆续提升改造,火车站区域中的龙城广场、豪柏大酒店、铂晶时代等建筑能保持较好形象。由于改造未能跟上时代发展,部分90年代建筑存在颜色老旧、空调外机乱摆等现象,导致整体形象较差、风格杂乱、缺乏品质,包括街道环境均与省会城市品质要求差距较大。

  缝缝补补,难以实现整体提升,要想旧貌换新颜,就要下大决心。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和以往不一样的是,此次景观改造(含夜景灯光)建筑涉及面最广,包括黄金大酒店、福州客运段公寓、龙城广场裙房、天溢小区和铁路乘警支队、铁路派出所等16栋,外立面面积近6万平方米。

  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晋安区指定每栋楼由一位区领导负责服务保障工作,并将改造工程分7个标段,接连召开40多场现场办公会、专题会、协调会,为施工单位顺利进场保驾护航,计划春运前(2017年1月15日前)完成落架。

  改造后什么样?福州火车站区域建筑外立面景观改造设计师严龙华介绍,改造时会考虑每栋楼的体量、所在地段及周边环境,表达福州火车站一定的历史与时间感。严龙华举例,黄金大酒店等体量大的建筑,用比较简洁明快的色彩来弱化它的体量;小的楼,会用重一点的色彩来强化它的体量,从而达到平衡。

  “部分建筑使用玻璃幕墙,配上夜景灯光,显得璀璨夺目,富有现代城市枢纽气息。”严龙华说,通过建筑立面改造与整治,让老旧建筑换上“新衣”,形成火车站区域统一的、具有整体感的风貌特色,塑造庄重、大气、时尚的街道风貌,实现街道美化,打造与省会城市地位相符的门户景观。

  眼下,火车站区域治理范围内,一栋栋建筑已搭起脚手架,披上“绿衣”,火车站南广场出口也临时封闭,抓紧施工。

  “让火车站真正‘脱胎换骨’,成为展示福州城市形象的窗口和名片,我们一直在努力。”福州市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沈建文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