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火车站下猛药治“顽疾” 打造文明省会窗口

2016-12-12 08:00: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志滨

福州火车站下猛药治“顽疾” 打造文明省会窗口

  志愿者正在火车站立面景观整治沿线为旅客提供帮助。

  智慧车站+红马甲,打造智能便捷的交通枢纽中心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刚出火车站口,却找不到去市区的路。”虽是一句玩笑,但不少到过福州火车站的人颇有同感。

  刨根问底,出行难,难在哪?

  由于建设时间早、早期规划滞后,福州火车站地区,特别是南广场周边道路狭小,加上适逢地铁施工、旧城改造建设期叠加等,导致行车难、人车混行;客流剧增,也是另一主要原因,目前,列车日均140趟、客流量12万人左右,站前各类长途汽车、公交车、出租车和其他机动车辆日均流量约2万辆。

  6日下午,来自新店镇74岁的黄尚林,已在北广场出站口值守1小时。一见到旅客提着行礼来问路,戴着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他,面带笑容、半弓腰,向左转了半个身位说,“往那走,大概50米,就可以过街了。”

  “能发挥余热为火车站尽一点力,值得。”老黄说,已记不清为多少旅客指路。老黄是晋安区组织的108名志愿者中的一位,这些志愿者来自区文明办、区直机关党工委、团区委等部门,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6点半,在旅客往来较密集的18个地段开展志愿活动。

  “红马甲”的全民志愿服务,是缓解旅客出行难的一大举措。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另一项举措是,全面升级改造标识系统。

  就在11月,火车站站内引导标识系统设计方案审定会议召开,明确彻底改造站内现有非国标、不规范的引导标识,并与站外标识无缝对接,加强火车站整体及周边标识引导功能。12月中旬,所有引导标识将进入设计制作和施工阶段。

  更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正在建设的火车站周边地区综合智慧系统的“智慧车站”,其包含停车位信息、综治、客流量监测、无线WIFI全覆盖南北广场等。

  具体而言,建立火车站智慧出行系统,在“智慧福州”手机APP提供火车站交通示意图;提供动车、公交、地铁时间班次表及其他资讯;将火车站及周边公用停车场实时车位信息数据接入“智慧福州”APP,方便查询停车场车位等。

  “届时,火车站将形成智能、便捷的交通枢纽中心。”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旅客不论从北广场还是南广场出站,都能第一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