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八闽首邑文明花开 特色文明品牌引领社会

2016-12-12 08:22: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黄凌 通讯员 王琳)漫步闽侯,你会发现,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的人多了,按章行驶的车多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多了……一个个细节折射出经济快速发展的闽侯在精神文明道路上迈开同样坚定和沉稳的步伐。

  近年来,闽侯县不断丰富创建载体,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有活力、有特色的活动,社会公益接力棒、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读书月……一个个特色品牌活动如花绽放,引领着闽侯的精神风貌,展示着新闽侯的风采。

  公益接力温暖闽侯

  5月的一天,一个8米高的露天攀岩台上,一群急救人员为伤者迅速包扎伤口,护着担架从岩壁上缓缓地下降,再将伤者运上救护车……这是闽侯县举办的以“急救互助关爱生命”为主题的社会公益宣传实践活动中的“模拟应急救援”,这也是闽侯县社会公益接力的第10棒活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志愿者和大量市民前往参与。

  去年8月起,闽侯县创新开展了“社会公益接力活动”,在全县开展社会公益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每月一个主题。公益活动项目包括帮助未成年人“圆梦”、寻找关爱闽侯抗战老兵、援助山区贫困家庭、急救互助宣传实践、生态环保公益宣传、文明交通骑行宣传等各个方面。

  社会公益接力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公益”的内涵,动员和引导着更多力量参与进来,凝聚建设新闽侯的正能量。据统计,截至目前,参加接力活动的单位、企业、团体达50多家,志愿者超过5000人。

  志愿品牌叫响闽侯

  130多支队伍、1.3万人,这是当前闽侯县已经注册的各类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的数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闽侯县相继涌现出了(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小葵科普推广行动、“彩虹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融入计划”等特色志愿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项目,以社会互助促进了社会进步。

  闽侯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拥有志愿者150多人,多次成功完成救援任务:南通十八重溪搜救失联驴友、拉练途中抢救溺水群众、永泰赤鲤村搜救驴友……

  从“大象牙膏”、“苹果抹布”、自制蜡烛等有趣的科普实验,小朋友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与神奇——小葵科普推广行动为闽侯青少年带来了科普体验、语言学习、环保实践等志愿服务,播下了科学的种子。

  “彩虹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融入计划”面向农村留守儿童,架设起了农村留守儿童与城市紧密连接的桥梁。2017年底前,活动计划覆盖全县60%的农村留守儿童,帮助他们迅速适应和融入城市。

  把志愿服务做到实处,一批切实际、接地气的特色志愿服务队和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遍地开花,已成为闽侯志愿服务的特色名片。

  全民阅读涵养闽侯

  “腹有读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是对读书的最好诠释。以“八闽首邑·书香伴我”为主题的闽侯读书月活动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闽侯文化建设的一大亮点。

  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书香援建”活动向全县农家书屋捐赠图书,强化了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书香讲坛”活动邀请了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开展讲座,文学、教育、健康、财经等新知识加快传递;“书香荐读”活动汇集一群阅读爱好者,与人们一起分享阅读中的收获与喜悦;“图书·梦想”诗歌朗诵音乐会等活动更是将读书与音乐、戏剧等其他艺术相融合,越来越多的闽侯人亲近书本、热爱阅读……

  在闽侯,捐资助学、扶贫济困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闽侯人参与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热潮中来。今年11月,闽侯民营企业弘博工艺有限公司在开展10周年庆典活动时,别出心裁地举办了一场“精准扶贫·慈善捐赠”仪式,将省下来的100万元全部捐赠给困难群众。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闽侯县将以连续七年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县的高度,用文明之花馨香闽侯大地,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因文明而更幸福。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