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福建站成立 两岸文创代表立即提出版权申请

2016-12-11 08:3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玉和 林欢欢 叶繁 鄢斌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玉和 林欢欢 叶繁 鄢斌) 昨天上午,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福建工作站在福建创之源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邹建华授牌。当日,来榕参与文化艺术原创设计研讨会的两岸文创代表便向福建工作站提出版权申请。

  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CAC)成立于1988年,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家综合性版权代理机构,也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版权代理社会服务机构,划归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管理。设于福建创之源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福建工作站,将在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的直接领导下,为闽台两地文化艺术业者提供作品著作权登记、著作权转让等专业服务。

  在昨天的成立仪式上,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邹建华授牌,福建创之源集团董事长吴星、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福建工作站站长王琛接牌。邹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州有很多原创工艺发展非常之快,在传播流通过程中,如果没有版权保护措施,权利人的利益就容易受损。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福建工作站在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好和产品最多的时候进入,能充分发挥作用,能让更多蕴含民族文化精髓的民间版权资源,转化为具有经济价值的版权资产,进而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提升国家软实力,促进海峡两岸跨领域的经济文化融合发展。”

  福建创之源集团董事长吴星表示:“发挥版权保护效益,是海峡两岸文创青年业者实现自己原创设计作品持续增值的途径之一,是文创产业良性发展的重要保障,这是我们倾力建设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福建工作站的目的所在。”

  成立仪式后,来自台湾亚洲大学视觉传达系的硕士生刘经纬作为文创代表提出了版权申请。虽然还是在校生,刘经纬却已是文创领域的佼佼者,获奖无数,成绩斐然。他的设计作品从2012年起连续3年获得德国红点奖,2016年还获得德国IF设计大奖,这些奖项都是设计界的最高荣誉。此次刘经纬带了自己的作品来榕交流,包括获得日本插画大赛首奖的绘本《包包流浪记》,获得德国红点奖的台湾乌鱼子包装设计等。刘经纬表示,他的作品之前未在大陆授权出售,但多次来大陆参赛,作品也被相关设计杂志收录。

  刘经纬表示,随着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福建工作站的成立,再加上彩虹桥系统的开通,文创设计作品的授权出售与获得相关权益都非常方便,这让他非常感兴趣,“回台湾后我会到彩虹桥系统上注册,期待我的作品在大陆有更多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