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新闻

章绍同:抓电影剧本创作和福建特色 整合资源创作出精品

2016-12-09 11:07:56    来源:人民网

章绍同:抓电影剧本创作和福建特色 整合资源创作出精品

  人民网福州12月9日电(吴隆重、兰志飞、邹家骅)“整合资源优势,福建有望再出大片。”章绍同作为福建省电影家协会的代表参加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福建电影事业大有可为。要抓剧本创作和福建特色的情况下,致力于打造影视精品。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如何弘扬民族精神,把中华文化推向高峰,指出明确的道路。”章绍同多次回味大会开幕式的动人情景,他表示,习总书记这个讲话非常鼓舞人心和深入人心,许多代表当场非常激动。回闽后,福建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学习贯彻,进京参会的代表也在会上谈了很多感受,提了很多宝贵意见。

  章绍同介绍说,福建是戏剧大省,电影事业虽然起步晚,但影响也很不错,有很多方面值得开掘的海丝文化、妈祖文化、船政文化、红色文化等在全国仅有的文化资源,近年来的多部影视作品创作也是突出海峡两岸特色。章绍同认为,福建将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使作品具有很高的民族精神和强烈的时代气息,艺术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真正为人民群众所喜爱。

  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在福建电影制片厂现场办公,作出许多宝贵指示,给予很多关心和支持,这家电影制片厂成立于1958年,至今已经拍了近百部电影和记录片,获得华表奖、金鸡奖和一些国外奖项。章绍同介绍说,福建电影人对习总书记的关心和期望记忆犹新,“根据我们自己的文化优势、地理优势、人才优势,整合资源,繁荣电影事业大有可为。”

  章绍同分析,电影大片由于投资很大,还需要好的一线演员和大的影视机构投入,这是福建的短板,而小的精品对剧本、导演、制作都有很高要求,才能争取观众。他注意到民营机构里也有很多优秀的制作人和艺术创作人员,这些民营机构做的片子也很不错,在全国受到好评,他建议把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形成规模运作,可借鉴浙江民营影视机构运作模式,发挥丝绸之路电影节的作用,突出重点,致力于打造一两部重大题材片子进行带动,当前最重要的是抓剧本创作,抓住福建特色,跟上全国步伐。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