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新闻

陈毅达:重视年轻人和网络文学 重金扶持长篇小说创作项目

2016-12-09 11:07:56    来源:人民网

陈毅达:重视年轻人和网络文学 重金扶持长篇小说创作项目

  陈毅达接受人民网专访 邹家骅 摄

陈毅达:重视年轻人和网络文学 重金扶持长篇小说创作项目

  人民网记者采访陈毅达(左一) 邹家骅 摄

  人民网福州12月8日电(林长生、吴隆重、兰志飞、邹家骅)“福建网络文将取得更大成就!”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毅达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畅谈参加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感受时强调。

  陈毅达表示,此次大会感触至深的首先是聆听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他认为这个重要讲话与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是姊妹篇,两篇互相呼应,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讲话饱含深情,对文艺界充满希望和期待,一脉相承地贯穿了中国共产党文艺工作指导思想,是今后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重要文献。

  对新兴文学群体和文学组织的关注是本次文代会和作代会的重要亮点。陈毅达介绍说,80后网络小说作家唐家三少进入全国作协主席团行列,给网络文学界很大的鼓舞。参加作代会的福建代表团包括许怀中、孙绍振等18人,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多名“70后”和“80后”代表,其中有网络作家和自由撰稿人等多名年轻作家。他表示,掌握了网络,就掌握了未来,网络文学也是如此。福建将加大对网络文学群体、签约作家、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的关注和引领力度。

  网络文学的作品和读者群数量均有超过传统文学的趋势,深刻改变了传统的写作习惯与阅读习惯。陈毅达介绍说,网络文学读者是广大青年和学生,如何团结和吸纳他们是个重要的课题。近年来,福建也产生了许多有影响的网络文学创作群体,成就不断显现,出现月入超百万的网络文学平台,前景喜人。其中,有两名福建网络作家曾闯入全国网络文学作品排行榜前十名,一些网络文学组织和作者进入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作协的视线。目前,福建省作协吸纳了30多名网络作家成为会员,此前,福建作协召开了网络文学研讨会、网络作家与福州高校学生座谈会等活动,发现这一群体成员参与作协组织的意愿比较强烈,并且希望通过作协的活动,在创作技巧和语言艺术方面得到提升。

  福建文学是否“有高原没高峰”?陈毅达坦陈,目前福建中长篇小说创作确实是个弱项。文代会和作代会结束后,福建省马上召开座谈会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落实。在会议上,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对此也很关注,在他提出的实施福建文艺“五大工程”中就包括中长篇小说精品工程,计划花五年或更长的时间,按照“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把这个工作抓起来。

  福建省正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在发展文学创作的事业。陈毅达表示,福建省文联已经启动了推进长篇小说精品创作项目,这个项目计划每年投入100万,对报名参与的全国各地作家给以项目扶持。目前,福建已征集到多部作品,首批选出三部作品在《福建文学》增刊上进行刊登,明年还将尝试在《福建文学》正刊上选刊优秀长篇小说。随着这个项目的推进,将有一批作家抓住机遇,聚焦福建海丝文化、红色文化、当代改革开放和先行先试等现实题材,通过长篇小说反映福建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现实生活。他预计几年后,福建长篇小说创作会有重要突破。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