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潘河启动整治 暗河段将重见天日实现岸绿景美

2016-12-09 08:07: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潘河启动整治 暗河段将重见天日实现岸绿景美

市燃气公司宿舍内的连潘河,河水浑浊。

  福州新闻网12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连潘河是流经榕城东部的一条内河,但大部分河段藏在暗无天日的地下。记者近日寻访发现,连潘河综合整治已经启动,部分暗河段将改为明河,重新现身在市民眼前,沿河还将建设街头水景公园。记者了解到,这种多露河、少盖河的做法,将成为我市治河新趋势。

  现状:

  暗河段成内河污染重灾区

  连潘河西接晋安河,在远洋路福州电视中心附近向南转弯,接入南侧的光明港,河道横跨长福路、连江路、远洋路,被道路拦截成数个河段。远洋路以北的河段大部分隐藏在地下,情况复杂,而南边的河段则穿过许多旧屋区、工地等。

  在连江中路以西,连潘河短暂“露头”,周边聚集了20多家餐饮店。记者看到虽然沿河白色栏杆是崭新的,但河床淤积,河水浑浊,一靠近,鼻端就闻到飘上来的臭味。

  在新华美大酒楼附近,连潘河转入地下,往长福路方向而去。据河边市燃气公司宿舍的居民介绍,暗河一直通到长福路南湖农贸市场附近,平时没有补水时,河水很臭,污染都是来自上游餐饮企业的厨余污水以及南湖农贸市场冲洗产生的废水。

  展望:

  暗河变明河实现岸绿景美

  据市建委内河处相关负责人朱先生介绍,连潘河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启动,施工队已于10月进场施工,重点整治长福路至远洋路一带河道,包括截污清淤、新建驳岸和河道、沿河景观工程等。“由于北段大部分河道都在地下,以涵管跟晋安河联通。整治中,我们将把这些涵管重新改变为明河,露出地面。”朱先生说,南段的明河段,在前期整治中基本实现河道畅通,将只进行完善性工程。

  除了通过整治实现水清河畅,据了解,在流经双坂小区、长福小区一带的连潘河,整治中将利用河边空地,建设带水景的街头公园,串点成线,作为市民日常休憩场所,实现岸绿景美,提升宜居环境。

  趋势:

  多露河少盖河还河于民

  将暗河改为明河,体现了治河观念的更新。“以前只要河道黑臭,往往第一反应就是一盖了之。”朱先生说,现在提倡逐步还原内河,有条件的地方揭开盖板,让内河重新亮相世人面前。

  朱先生说,除了连潘河要还河于民,其他内河也要实现多露河,少盖河,特别新的河道整治工程,要严控盖河。这是我市今后内河整治的新趋势。

  朱先生举例,像梅峰河、文藻河、铜盘河等,存在不少暗河段,在以后的整治中,将视情况在有条件的地方,让内河重新回到地面。台江区部分新拆迁地块,也正在考虑新增水系,促进片区水网联通,减少城市热岛效应。

  据悉,鼓楼区在建的华润万象城项目位于大庆河旁边,为了增加客流量,建设方曾提出通过盖河,建设广场。市建委和鼓楼区坚持留住河道,并为其出谋划策,最后以建设桥梁的方式取代大面积盖河,成功让大庆河留在市民视野里。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