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2人团伙5年骗取赔偿金180万 维修厂修车要小心

2016-12-08 08:55: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保险,通过车险诈骗非法牟利。福清市公安机关近期捣毁一车险诈骗团伙,不法分子利用多种手段实施汽车保险诈骗,5年时间骗取赔偿金180多万元。目前,该案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

  去年初,省保险协会汇总梳理了福清市6家保险公司的不正常出险记录,并将其移送至福清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获举报后,福清市公安局投入30余名干警对400多起出险记录进行研判,通过一定侦查手段,锁定郑某、王某等12名嫌疑人。

  12人均从事汽车维修、汽车美容等工作,他们分工明确,在2010年至2015年间,交替变换投保人、报案人、驾驶员等角色,有组织、有计划地实施伪造交通事故,从保险公司骗取赔偿金180多万元。

  “这伙不法分子骗保手段主要有3种。”福清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骗保团伙最常用的伎俩是伪造事故,编造未曾发生的事故经过,骗取保险公司理赔款;其次是以次充好,在制造事故前,将车辆上没有损坏或新的部件拆卸下来,用破旧或已经损坏的同型号部件替换进行碰撞,待维修时,再将车辆原部件换上,而后虚报更换部件的维修费用;还有就是痕迹覆盖,与汽修厂内的待修车车主协商,人为制造新事故,新事故的碰撞痕迹对旧事故碰撞痕迹进行覆盖,在一次维修中诈骗两次或以上保险金。

  调查中民警还发现,一些车主受不法分子诱惑,参与到汽车保险诈骗中,为犯罪分子作案创造条件。为此警方呼吁,修理厂、投保人及保险公司理赔人员要增强法律意识,不要因贪一时小利而触犯法律。按规定,个人保险诈骗数额在1万元以上的,单位保险诈骗数额在5万元以上的都会被追诉。

  除了专业人员用自己的车制造事故现场,维修厂全程代索赔隐患更多。

  福州车主郑先生有一年出险两次。为了省事,郑先生将理赔手续全部交给4S店做。结果第二年续保时被告知理赔了6次,要多交保险费。细看理赔记录后,郑先生发现理赔记录疑点重重:有一次他把车停在4S店维修,同一天的理赔记录却出现了两条;还有一次连续两天内有3条理赔记录。

  不少车主为了省事,出险后会选择将车辆交给修理厂,让其全权办理修理和索赔事宜,这样做有可能使车辆成为修理厂“骗赔”的道具。

  “增加理赔次数属于低级别作假,扩大损失更为常见。”福州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说,一些原本未损坏的内部配件,在维修厂二次撞击时损坏,维修厂就可以从保险公司拿到更高的理赔款。因此,消费者把车交给车行理赔,表面看省了事,但实际可能适得其反。

  警方提醒车主,汽车发生交通事故后,要到正规的汽修厂维修,并第一时间联系保险公司,亲自办理赔偿事宜。之后要随时关注车辆修理情况,不要将行驶证、驾驶证等证件留在车上,以免被不法分子盗用骗保,也不要受不法利益诱惑,避免陷入骗保违法犯罪的漩涡。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