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0年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6-12-08 07:30: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今天是福州市获批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0周年的日子。1986年12月8日,国务院确定并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名列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名城保护工作,之后,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关于名城保护的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积极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30年来,我市通过加强名城保护立法建设,不断完善名城规划体系,稳步推进名城保护修复,全面展开历史建筑普查工作,深化闽都文化挖掘与宣传等,大力推进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2011年,由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组织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检查组莅临福州,检查我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福州市名城保护利用工作获得了检查组的好评;2009年,三坊七巷名列“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榜首、评为“国家4A级景区”、获授“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称号。此后,三坊七巷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预备名录,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2015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获评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首批30条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称号,荣获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

  记者从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昨日召开的纪念座谈会上获悉,下阶段,我市将持续推进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和名镇名村保护修复,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助力打造“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