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网上展厅 >> 非遗

丝绸之路文化展在意大利总统府展出 福建艺术家杨世膺父女作品参展

发布时间:2016-12-07 10:2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丝绸之路文化展在意大利总统府展出 福建艺术家杨世膺父女作品参展

杨世膺与女儿钟若漪一同创作的《中华壶》。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魏旸艳)“从古丝绸之路到新丝绸之路文化展”于意大利当地时间12月5日下午在意大利总统府举行,展览将持续到2月26日结束。此次文化展展出“海丝”沿线20多个国家的68件作品,其中不乏各国博物馆的馆藏文物。福建艺术家、福州晚报原编辑杨世膺及其女儿钟若漪的寿山石巨型印章《中华壶》参展。

  杨世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自幼学习书画篆刻,曾在《福州晚报》任职10年。他通过数十年精研,汲取传统艺术精华、融汇西方现代理念,独创全新的“中国印·人形篆”图式。

  据了解,《中华壶》由一块长30厘米,宽30厘米,高约1米的寿山石雕刻而成,印钮为五岳簇拥着的鼎式茶壶。壶上除了正背两面的饕餮纹,还雕有九条夔龙,九龙与五岳寓意“九五之尊”。印钮下方有一圈“茶事绘”的浅浮雕,叙述了中国茶文化从远古传说的神农氏以茶解毒,历经唐、宋、元、明、清至近现代,中华茶艺的兴盛、发展及茶文化在古代丝绸之路的发展过程。

  意大利总统文化顾问路易斯·高塔特向杨世膺赠送了他亲自编篡的大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