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将滴水观音当"野生芋头" 闽侯两对夫妻误食中毒

2016-12-07 09:59: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将滴水观音当"野生芋头" 闽侯两对夫妻误食中毒

  小刘还没吃完的滴水观音。

将滴水观音当"野生芋头" 闽侯两对夫妻误食中毒

  芋头叶(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通讯员 杜航 文/摄)吃了一盘炒野生“芋头”,闽侯的小刘夫妻以及另外一对夫妻竟然一起进了福州总院四七六医院急诊科。原来,他们吃的不是野生芋头,而是海芋,别称滴水观音,其根茎有毒。

  小刘和丈夫是江苏人,5日中午,小刘在工厂旁看到有人在挖东西,看上去像野生“芋头”,于是就拿了一点回家,中午炒了一盘和另外一对老乡夫妻一起吃。后来小刘感觉嘴巴和舌头发麻,还有咽喉肿痛的迹象,一问,其他人也有这种症状。感到不对劲后,4人立即赶往福州总院四七六医院急诊科就诊。

  据该院急诊科主任肖章武介绍,检查发现,4名患者都出现口齿发麻、伸舌困难、发音困难、咽部红肿伴痒痛等症状。经过沟通了解,肖章武发现,他们中午吃的食物是俗称滴水观音的观赏植物,其根茎有毒。肖章武当即诊断4人为食物中毒,并予以保肝、营养心肌等对症处理。目前,4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均已留院观察。

  小刘告诉记者,她清洗滴水观音的时候就感觉双手非常痒,当时也没有考虑太多,“现在想一想真的有点后怕,我的粗心大意不仅导致自己中毒,还拖累了别人”。

  “滴水观音是一种绿叶植物,在水分充足时,叶片会渗出水分滴落。其茎内的白色乳汁有毒,具有特殊的草酸钙成分,滴下的水也含有乳汁,误碰或误食其汁液,会对人体的任何部位产生毒害作用。”肖章武告诉记者,皮肤接触滴水观音的汁液会发生瘙痒、疼痛及红肿,甚至全身症状;汁液进入眼睛,会引起较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误食茎叶则喉舌发痒肿胀、肠胃烧痛、腹泻、惊厥,甚至可能窒息、心脏麻痹而死。

  肖章武介绍说,目前医学对滴水观音中毒缺乏特效解毒剂,如不慎吃了毒物,要赶紧催吐、漱口、送医。送医时要将中毒物带上,主动向医生说明病史,配合医生开展抢救。

  记者了解到,在福州一些绿化带上常常能看到滴水观音,这是因为滴水观音耐阴性强,可以清除灰尘。滴水观音根茎跟芋头外观相似,却是长条形,需认真区分。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