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融入大局托起文明新高度 构建宜居宜业新福地

2016-12-07 09:0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林言枝)一座城市的品牌,靠文明来塑造。在创建文明城区的跑道上,台江区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优化环境、服务发展、增进民利、造福民生的民心工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提升,连续四届蝉联“福建省文明城区”荣誉称号。

  今年,围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区上下掀起了创建新热潮,托起了文明新高度。

  融入大局 助推区域建设

  文明创建推进区域发展,发展为文明创建提供物质保障。在台江,文明创建与区域发展相得益彰。台江区提出深入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同步谋划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商贸商务核心区,构建宜居宜业新福地。

  低矮破旧的房屋不断被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取代,风光旖旎的闽江北岸屡添新气象。年初以来,台江区推进总计12项、涉及面积136.17万平方米、涉迁总户数1.3万户的旧改举措。

  内河流水淙淙,两岸绿意盎然,石椅长廊让居民放慢了脚步。在分类制定宜居环境建设、路街整治和内河、公共停车泊位、市政路桥建设等5个专项行动计划基础上,台江区强化城区环境综合治理,改善茶亭河、大庆河等一批内河环境,改造群众西路、洋中路等一批市政道路、小街巷,城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健全,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

  今年,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落户项目达44个,总投资达600亿元,区域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同频共振 增进民生福祉

  文明是城市幸福感的体现,文明建设与改善民生同频共振。结合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台江区保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支出比例75%以上,将更多的新增区级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不断加大创建经费投入,助推民生社会事业发展。

  真金白银的投入,让群众切实体会到文明带来的幸福感。下班后参加“激情广场大家唱”等群众性文化活动,闲暇时到新建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借阅图书,想健身有18个城区便民球场任选……

  老旧社区展露新颜。台江区年度安排的涉及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小街巷改造等共24项、总投资4.33亿元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扎实推进,确保兑现民生承诺。

  强化领导 激活文明细胞

  台江区着眼于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文明创建格局,在文明创建中激活“文明细胞”。

  此外,区四套班子领导按照包片分工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落实创建工作,形成“一日一督查,一周一通报”的督导工作机制。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督查效能等部门共同参与,把责任清单落实同一线考察干部结合起来,逐级建立问责追究制度,加强对创建效果的考核运用,真正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

  接下来,台江区将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管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