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台新苑芙蓉园托管机构乱哄哄 治安消防有隐患

2016-12-06 07:36: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南台新苑芙蓉园托管机构乱哄哄 治安消防有隐患

  托管人员领着学生进入芙蓉园小区 。

  福州新闻网12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文/摄)如今学生托管市场红火,不少人租赁学校附近小区的单元房作为经营场地,也引发了一些矛盾和安全隐患。近日,家住仓山南台新苑芙蓉园的林先生致电福州晚报反映,好几家托管机构长期活跃在小区内,不仅带来了治安和消防隐患,小孩的嬉笑吵闹也极大影响了业主的生活作息。

  记者暗访发现,芙蓉园小区内确实有多家托管机构,且场所内没有任何相关证照展示,一间卧室容纳多名学生同时休息。对此,仓山区相关部门表示,将进行联合整治。

  记者暗访:禁入标识成摆设 托管人员进出自由

  近日,记者在位于三县洲大桥南桥头的南台新苑芙蓉园看到,小区大门内外侧门柱和围墙上均张贴或悬挂着写有“本小区拒绝托管进入”字样的标识,落款为“芙蓉园全体业主、物业处”。

  当天上午10时50分,记者看到小区居民楼中走出两三名手持写有“托管”字样标识牌的女子。她们走出小区后,直接行至斜对面的师大附小门口,举着牌子等候小学生放学。11时5分至11时30分,这几名女子每人领着约10名小学生,陆续举着牌子排着队回到小区。

  记者注意到,这几名女子对小区大门内外张贴的禁入标识视而不见,直接从大门旁的行人通道进入,而在大门口值勤的三名保安没有任何阻拦和询问,悉数放行。

  单元房成托管场地 无消防设备无证照展示

  记者跟随一名托管人员进入一幢居民楼内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后看到,那里已经被改造成托管场所:客厅是饭厅,一些小学生在打闹嬉戏,喧闹声在楼道里都能听见;三间卧室里的一间放着一些小桌子和小椅子作为辅导教室,另两间摆满了上下铺的铁架床,床上有被褥和枕头。记者注意到,当时整个托管场所内只有一名托管人员和一名做饭阿姨,而小学生有约20名。

  不论是在厨房、客厅还是卧室,记者均未发现任何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等证照展示。而整套单元房内,记者也没有看到灭火器等消防设备。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小区内其他托管机构,发现情况大多类似,即租赁一套百余平方米的单元房作为托管场所,卧室内放置多张上下铺铁架床或木床,未发现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展示,未发现消防设备。

  托管人员:因违反规定 无法办证照

  记者询问一名女性托管人员,托管场所内为何没有展示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她表示,单元房是租赁的托管场地,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接纳托管的小学生休息,“差不多一间卧室内有十几名小孩午睡,也有个别孩子全托过夜,我们都会陪着,很安全,而证照问题要问老板”。

  记者以家长的身份联系了芙蓉园小区内一名托管机构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规定,居民小区单元房不允许作为经营场地,自然也办不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现在整个行业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托管执照,有些私营机构说有执照,那都是忽悠人的。”他还表示,现在托管机构很多,竞争激烈,“一间卧室不多放一些床、多容纳一些学生休息,根本赚不到钱,当然还要管理好、做好卫生、接收的学生多,才会吸引家长。我们已经在小区里办了好多年了,我们的做饭阿姨和托管员每年都有体检。”对于托管场所的安全问题,他表示,托管机构和家长签订了书面协议,详细约定双方的责任。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