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百日攻坚战犹酣 城市在建设中日新月异

2016-12-02 14:56: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百日攻坚战犹酣 城市在建设中日新月异

  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洪山桥至三环路段)施工现场灯火通明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攻坚!攻坚!当下的福州处处迸发实干激情。

  为突破项目瓶颈、加速项目建设,8月底,市委、市政府启动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全市上下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投身重大项目攻坚。

  百日攻坚,捷报频传。至11月15日,全市百日攻坚行动完成计划任务总体超八成。一个个攻坚项目,一位位一线干部,一次次攻坚行动,脉动出新福州建设的蓬勃节奏。

  城市在建设中日新月异

  重大项目打基础而利长远。一个个项目的攻坚提速刷新了福州的发展速度,带来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向堵宣战,福州着力打造以轨道交通为骨干、以多层次地面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多样化公共交通体系。

  福州正开启地铁时代。这段时间以来,地铁建设每天都有新进展。11月30日上午10时,福州地铁6号线4站齐动,正式开工,整整提前了一个月,计划2021年开通。地铁2号线建设也正展开攻坚,年底前10台盾构确保始发,站点建设及“过江之旅”齐头并进,计划2019年初试运行。更令人振奋的是地铁1号线进入全线通车试运营倒计时,4、5号线正加快前期工作……

  市政路桥建设快速推进,已完成攻坚投资目标近九成。

  马尾大桥主线跨江段桩基全部完成,南接线已顺利动建,有望2017年在马尾和仓山间架起跨江通道。

  南台大道南段建设马不停蹄推进,目前剩余标段具备条件的工作面均已开工,将为“接二连三”开辟新路。

  除此之外,二环五四路口、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浦上大道(闽江大道—金洲南路)等堵点改造工程已完成项目前期审批工作。

  “绿城、花城、水城”展开蓝图。

  水系治理战打响。9月20日,31个项目先行启动。11月14日我市再排出第二批337个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力求城区水系“水清、河畅、安全、生态”。

  绿色福州跃然而出。在现有金鸡山栈道、金牛山公园“福道”等110多公里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基础上,福州将迎来“最美环岛路”——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目前,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剩余路段征迁交地取得进展,正在加班加点施工。

  细细掂量这一点一滴的变化,一系列攻坚建设的背后无不饱含着惠民利民的温度,谋求着城市品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