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七

“山海作曲家”林荣元:音乐的根,世界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6-12-01 19:0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山海作曲家”林荣元:音乐的根,世界的声音

手风琴演奏是林荣元的看家绝活,曾凭高超琴技进入省属专业歌舞院团。

  科班钟爱器乐 凭琴技从中学跃入歌舞团

  师范学院音乐专修科,是为培养中学音乐教师而设置的,所以专业学科样样都要学,不要求很专,而要求样样都懂。除钢琴外,其余每门功课都只学一年,同时还要学习高中的文化课。

  在这五年中,除了学习简单的音乐理论外,林荣元还学习了笛子、三弦、二胡、手风琴、小提琴等乐器的演奏。由于悟性好,各专业课都得5分,这为他后来搞音乐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科班学习过程中,他尤其热爱器乐演奏,特别是钢琴、小提琴和手风琴。后来,他觉得自己手小,不利于弹钢琴,便专注练习小提琴和手风琴。

  “我主修小提琴,只学了两年,就能在音乐会中担任小提琴齐奏的领奏和独奏任务。”林荣元对记者笑道。更值得一提的是手风琴演奏,他连乐器都没有,只是从高年级的同学处借来练习、自学,就能为声乐老师上台演出作伴奏,还能独奏,成为该课程唯一获得免修的学生。

  毕业前夕,他的梦想是到文艺团体工作,成为专业演奏员,驰骋在舞台上。可大学毕业后他还是被分配到莆田一中,担任音乐教师,为此他也一度感到失落。

  咬牙熬了一年,林荣元终于忍不住了。他背上手风琴直接来到福建省歌舞团,当着领导的面,演奏了《马刀舞曲》等高难度乐曲,获得高度赞赏,并当场表示要录用他,让他回单位等待调动。不到半年,调令来了,他从音乐教师跃入专业院团。“这就叫有志者事竟成。”林荣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