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七

“山海作曲家”林荣元:音乐的根,世界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6-12-01 19:0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山海作曲家”林荣元:音乐的根,世界的声音

林荣元说,小时候练过钢琴,却因手太小,转攻小提琴和手风琴。

  从小着迷音乐 站在马路上听广播放二胡曲

  林荣元从小就显示出对音乐的喜爱。作为生长在农村的儿童,他在四、五岁的时候就爱听、爱唱福建漳州的地方戏曲——歌仔戏“芗剧”。

  林荣元回忆,“为了向当地的戏曲老艺人学唱戏曲,我会帮老人家烧火做饭,再让老艺人教自己唱戏。”读小学时,林荣元就自学吹奏口琴,接着再学拉二胡,还和志同道合的高年级同学交朋友,互相交流切磋。上初中时,林荣元就能演奏刘天华的大部分二胡作品。

  上初中时,林荣元举家迁居城区,有更多机会接近音乐。晚饭后,林荣元经常到安装有线广播的马路边站着,就为了听广播里的乐曲。那时,他特别喜欢听阿炳的《二泉映月》和由张锐演奏的刘天华二胡曲。

  初中毕业时,恰好“福建省民间歌舞团”在全省招收演奏员,林荣元得知消息后去报考并被录取;后因家庭原因,没被录用。

  后来,他考上了福建师范学院五年制音乐专修科,从此走上了专业的音乐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