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缮物师陈晓凌:缮物修心

2016-12-01 09:20:1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少东 阮华炳 林启明 包书平

缮物师陈晓凌:缮物修心

 

  【文字实录】

  陈晓凌:在修复这个过程当中,更多的我是想说,一件瓷器它毕竟历经了这几千年下来,其实它承载的历史,承载的这个人文更多的是它跟人之间发生的关系。那我觉得,这个应该还是要让它保留下来。那我们在修复,不是为修复而修复,更多的是赋予它一种重生,新的面貌。

  陈晓凌:我做修复缮物这一块有三年的时间了,一开始的时候,我就是一直在从事漆艺、架上绘画会比较多。说到大漆这个工艺,其实实际上是从很小的时候,因为我父亲他原来是在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在他的研究所里面,有每个工艺师的工作室,那我因为经常有的暑期或者寒假都会到那边。看到每个人都在做的漆艺,那个时候可能只是觉得好玩,那慢慢的,从小的一个耳濡目染后,面对这个大漆,觉得它很神秘,很想说自己能够接触进去。那到了后面,就是读书的时候还是到学校后,系统地进行学习。所以说,它其实这个就是一个还是有一个长期的过程吧,让我慢慢地能够走进这个漆艺。

缮物师陈晓凌:缮物修心

 

  陈晓凌:我在修复的这几年时间接触的瓷器还是有上百多件的,每一件的瓷器实际上没有说特别难,或者说特别简单。我每一件都是用一种比较平常的心态去对待。缮物它这个工艺它其实是蛮复杂的,那就是我们会根据器物它本身,最基础的工序有三四道,那就是我们可能拿到一件破碎残缺的碎片,那我们首先要把它的形制塑好,完好地粘合起来。那必须要用到大漆,就是我们所说的生漆。那生漆它是液态的,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使它变成半固态的状态。那接下来就是我们所说的描金这个工艺,描金就是我们所说的金缮,因为这个词金缮是源于日本,他们用金缮这个词来表述。那在我们中国其实实际上这个就叫做描金工艺。我们上完大漆的表面,带它放阴房。阴干房它就是一个比较密闭的小空间,那它的温度要调节在常温25度左右,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我们的大漆它才会干。后期我们就要进行打磨推光这样的一个工艺,大漆作为一个补缺的填充物,那它在修复它造型的过程中通过用水砂纸来打磨。因为打磨完之后跟它原先瓷器的形制去呼应,要达到一致性。

  陈晓凌:每一件器物它都有它自己这个独特的生命跟语言在里面,能够让它更好的回归到我们的日常去,所以更多的时候我会按照还原基本上去还原这件瓷器,保留它原始的面貌。它残缺的部分留下来可能也是我觉得对器物的一种敬畏吧,然后也能够有一颗包容的心去看待这种残缺的美。

  》》面对缺陷不试图遮掩,缮物的过程也是一种修心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