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新闻

《福建文学》变脸:首刊长篇小说 寻找文学“珠穆朗玛峰”

发布时间:2016-11-29 16:10:1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11月29日电(林长生)2016年还有一个月就要划上句号了,在全国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即将召开之际,《福建文学》杂志给读者带来一份惊喜:首次推出“福建长篇小说专号”,从32部征集的长篇中选出3部优质作品,并以20元的价格回馈给广大读者。

  近日,福建省文联召开“福建长篇小说精品创作项目征稿”发布会。福建文学杂志社社长曾章团对外透露,《福建文学》即将推出“福建长篇小说专号”,开创《福建文学》刊发长篇小说的历史。“福建长篇小说专号”已经付印,将在12月上旬以20元的低价跟读者见面。在这期“福建长篇小说专号”出版之后,《福建文学》将开启新一轮的长篇小说征稿和编辑,在明年年底再出版一期“福建长篇小说专号”,还将尝试在明年的《福建文学》正刊中刊发优秀的长篇小说。

  9月,福建省作协、福建文学杂志社、福建省文学院联合举办福建长篇小说征稿活动,落实推进“福建长篇小说精品工程”工作。“福建长篇小说征稿启事”发出不到三个月,《福建文学》收到了来自省内外的32部长篇小说,遴选出6部交由省内外专家投票,按照得票高低选出3部长篇刊发在首创的“福建长篇小说专号”上。这三部作品分别是:赖妙宽的《那边》、李正洪的《木水流》和青禾的《戏台——1952年漳州歌仔戏故事》。福建文学杂志社副主编石华鹏透露:这3部长篇都出自福建有相当实力的三位小说家之手,闽南的赖妙宽和青禾是大家熟悉的资深小说家,难能可贵的是,这次被选上的《木水流》来自三明泰宁的李正洪的长篇处女作,凝聚了他四十多年人生历练而成。这三部长篇共同特点的是:扎实、细腻的现实主义笔法、重视小说人物的塑造、追求小说故事的可读性。

  福建以开放心态向省内外征稿,用百万元真金白银鼓励创作优秀长篇小说。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两周年到来之际,福建省文联发布了《福建省文联关于推进福建长篇小说精品创作项目的实施意见》(试行),落实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关于“要特别注意扶持反映现实生活和红色文化的作品”、“福建作家一定要攀登长篇小说创作的珠穆朗玛”的批示精神。“福建长篇小说精品创作项目的实施意见”要求创作反映福建红色文化、海丝文化、生态文明和当代改革开放重大现实题材的长篇小说。人民网记者获悉,“福建长篇小说精品创作”提出福建长篇小说原创作品扶持项目、实施签约作家制、出版《福建文学?长篇小说专号》三个具体项目,还配套了超过100万元资金。其中,福建省作协面向全国征集原创长篇小说5部,福建省文学院面向全国签约5名作家各1部作品,分别给予每部作品创作及出版扶持资金10万元;福建文学杂志社将每年投入二三十万元扶持长篇小说的创作及出版。

  福建有丰富的文学创作资源和深厚的文化积淀,福建文学有高原而缺高峰的现状与福建的蓬勃发展形式不匹配。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毅达表示,央视热播的《绝命后卫师》展现了福建是共和国的摇篮、福建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的辉煌历史,福建小说创作也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把文学创作推向新的高峰期。

  “长篇小说是作家文学成就的一个标杆,是作家由平原向高原转变的重量级的东西。”在今年由福建文学杂志社主办的文学名刊“红色文化”采风活动上,《青年文学》杂志社社长李师东曾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