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城大学生展示科技创新作品 路面雨水收集净化储存发电

2016-11-28 07:58: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榕城大学生展示科技创新作品 路面雨水收集净化储存发电

  “防涝、储水、发电一体化路面雨水收集系统”的模型。

  福州新闻网11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阳 文/摄)昨日,第六届榕城大学生才艺展演在福州科技馆举行,榕城学子们的科技创新作品让人耳目一新。

  这场才艺展演以“舞动生命、挥洒青春”为主题,吸引了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闽江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多所院校数百名学子参与。在发明创造展示区,学子们展示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作品。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展示了“防涝、储水、发电一体化路面雨水收集系统”模型。该系统带有螺旋形凹槽的雨水箅,让雨水流经时形成涡流进入虹吸雨水口,再流经管道,进入雨水过滤净化装置,然后流入储水区供使用。该作品在8月初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中获二等奖。

  还有学生展示了太阳能超声波雾化除霾装置的模型,该装置通过太阳能集电板转化的电能,驱动超声波装置将水雾化,以净化建筑工地的空气,减少粉尘污染。该作品在今年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中获三等奖。

  学生们展示的智能安全帽,安全帽后部有一个卡位,放置了一个小型无线发射与接收装置,可通过它定位佩戴安全帽者的位置,还可通过监控系统记录其活动轨迹,帮助监管人员判断施工人员是否进入不安全区域。

  福建工程学院的学生们展示了FDM新型3D打印机、负重机器人、跳舞机器人等作品。负重机器人可以自由行走,还能模仿动物的趴、卧等姿势。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