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在长乐揭牌

2016-11-27 08:05: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昨日上午,福州市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福州园区)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正式揭牌。

  今年10月21日,福州与厦门、南京、常州四个城市,共同入围第一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福州园区将规划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东南中心,中心落户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000亩,其中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规划用地60亩。

  据介绍,该项目具体建设模式可归纳为“一一二四”,即一个中心、一个产业园、两个基地和四大应用领域。

  一个中心:在长乐市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包括中心机房建设、健康医疗数据目录库和中心平台建设。

  一个产业园:围绕“健康、医疗、医药、科技金融”四个重点领域,在园区内布局健康服务片区、精准医疗片区、生物医药片区、科技金融片区等四个特色产业片区。

  两个基地:建设健康城市战略运营基地、健康人文国际交流基地。

  四大应用领域:发挥“治未病、健康云、VR产业、医联体”四个优势,促进“健康养生、精准医疗、智慧健康、分级诊疗”四大运用。

  当前,福州市正以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国家试点工程为新起点,通过3年~5年持续建设,将“有福之州”进一步打造成“健康之城”。

  到2017底,产业园将全面建成互通共享的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福州市健康医疗各业务领域信息资源面向健康大数据中心汇集,吸引或培育50家~100家健康大数据企业落户产业园,其中包括1家~3家龙头企业。

  到2020年底,以“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管理”“医疗保障”“卫生资源”“监测预警”“养老关怀”为主的医疗卫生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医疗、医药、医保和健康各相关领域数据融合应用取得明显成效,带动大健康产业链发展,产业园技工贸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

  到2025年,实现大数据服务范围有效延伸,“互联网+智慧医疗”新经济形态基本形成,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成为泛珠三角最大的大数据中心,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为何项目选择落户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是福建省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园区产业链配套完善,信息、交通等配套设施便捷,环境优美,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目前,园区内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与“社会和企业云”已竣工,可安装5200个标准机柜,达到国际最高的T4等级;已初步形成一批面向VR、教育、旅游、医疗、位置服务等大数据行业应用平台。同时,网龙网络、913VR、瑞芯微等重点企业和“两朵云”形成了VR软硬件产业链雏形,可为建立健康医疗VR内容制作和开展健康医疗VR应用提供基础技术支撑。

  在信息传输方面,福州毗邻台湾海峡IC产业基地,首条横跨海峡两岸的海底光缆“海峡光缆1号”从长乐直连台湾淡水,可为大数据企业提供延时最小、质优价廉的通信服务。

  副市长李春及省卫计委、省电子信息集团有关领导为园区揭牌。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