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探索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 提振干部精气神

2016-11-26 09:17: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探索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 提振干部精气神

台风“莫兰蒂”登陆期间,市一线考察组工作人员(左一、二)在市区明察暗访。

  福州新闻网11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初冬的榕城,重大项目捷报频传,民生工程硕果累累,真诚服务蔚然成风。

  在福清,沙埔镇干部沉到一线,150天内拆除57个养猪场,面积达88027平方米,提前完成畜禽养殖场全年拆除任务。

  在晋安,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整治加速推进,景观改造实现了“一周一变化”,省会形象全面提升,城市窗口正在擦亮。

  在地铁建设中,1号线北段10个站点实现国庆节前拆除围挡,方便了市民出行,群众连连点赞。

  在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该中心推出“两班制”不限号不间断延时服务,超常规运作,坚持为取到号的所有群众办完业务,较大程度缓解了群众排长队现象。

  ……

  来自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市管省重点项目、在建市管省重大项目、在建市重点工业项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市重点项目超序时进度14.3个百分点。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分不开。在一线考察“指挥棒”激励下,全市干部精气神得到有效提升。

  激励干部到一线建功立业

  今年8月底以来,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的指示要求,市委组织部牵头出台了《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关于加快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在城市地铁项目一线考察干部的推进措施》等一批科学有效、简单管用的办法举措,并成立了7个考察组,推动一线培养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到一线建功立业、推动发展。

  “一线”的范围涵盖全市工作的方方面面: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维稳处突、抢险救灾、精准扶贫等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一线等。考察内容,则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百日攻坚、防汛抗台、灾后重建、招商引资、新的两违整治、南北火车站综合治理、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交通拥堵治理等工作作为重点。考察组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以及核实“成绩单”的办法,了解掌握考察对象相关情况,重点考察其是否“忠诚、干净、担当”。

  在“忠诚”方面,凡对党不忠诚的予以“一票否决”;在“干净”方面,凡不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予以“一票否决”;在“担当”方面,对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作出实绩的,对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作出不平凡业绩的,予以表彰嘉奖。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