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文明创建打造品牌亮点多 与经济建设良性互动

2016-11-25 07:45: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林言枝)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程度有效提升,百姓福祉不断增进,台江区文明创建的过程,正是构建“宜居宜业新福地”的生动实践。助推城市发展的同时,台江人民也享受着文明创建带来的成果。

  充分发挥商贸区优势,实现经济建设和文明创建的良性互动,是台江区文明创建的一大特色。今年,台江区“党员诚信店”创建工作已开展十周年。全区30余家“党员诚信店”企业代表在“诚信我先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共同宣誓,通过商贸诚信带动社会诚信,营造人人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开设诚信“红黑榜”发布平台,开展新一届“诚信经营先进单位”评选等活动,台江文明经商的氛围越来越浓。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台江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使未成年人综合素质日益提升、成长环境日益优化。作为全省首家青少年社工服务机构,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至今共帮扶1000余名未成年人重新走上正常的学习生活轨道。“如今,我们的服务阵地已覆盖全区的街道和社区,区里90%以上的闲散青少年得到我们社工的服务,转化率也达到了80%以上。”中心主任刘安娟说。

  在台江,不论春夏秋冬,总能看到一些“红马甲”“红帽子”忙碌的身影,他们用不同的方式默默付出,成为推动台江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家住瀛洲街道建海社区的老高已年过七旬,如今一有时间,他就拿着扫把和畚斗到河岸保洁,“环境卫生贵在坚持,我加入志愿者护河队,希望为内河环境尽一份绵薄之力。”老高说。此外,在各重点路口,总有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劝导。

  据了解,近年来,台江区积极推进社区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搭建满足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涉及扶贫济困、敬老助残、生态环保、抢险救援、心理安抚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目前,全区共有志愿者4万余名,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00余支。

  与此同时,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台江区充分运用榜样力量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今年7月起,台江区文明委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首届道德模范暨最美台江人推荐评选活动。目前9位首届台江区道德模范、10位首届最美台江人评选结果正式出炉。

  打造品牌,彰显特色。台江区还通过创建“最美家庭”及“五好文明家庭”等品牌活动,广泛传颂模范事迹,引领文明新风尚。

  此外,该区结合城区实际,把流动摊点、大排档、占道经营、乱张贴、散发小广告等作为市容环境整治的重点,严格落实督查问责,将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单项抽查与综合检查相结合、街道检查与部门检查相结合,掌握全面信息,反馈问题情况,切实做到整改不落实不放过。

  记者了解到,按新一轮的创建工作要求,台江区将围绕“有福之州·文明同行”主题,突出工作重点,攻克顽疾短板,全区动员、全民参与,推进文明创建各项任务落实,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