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课件老人”杜进兴:退而不休

2016-11-24 09:16:5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塨田 包书平

“课件老人”杜进兴:退而不休

  【文字实录】

  杜进兴:我是1930年出生,作为我一个党员,我不能因为我退休了,我党员的义务也不管了。所以我主动要求参加关工委的工作,而且主动要求到第一线去给孩子们上课。

  杜进兴: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记得第一课给大家讲林则徐,讲虎门销烟的思考,后来我发现孩子啊,都是十四五岁的孩子啊,实际上没那么容易听进去。

  杜进兴:我刚开始呢要学诗嘛,要把诗打出来,也有时间让我训练电脑打字,我心里想我为什么不去弄一些图片。十年前,两万五千里长征七十周年,后来我就编了长征这么一个(文档),但是那个时候很笨,只能用打字的办法,用word这么一个打字的软件,打出来一张一张的,要么就是提纲,要么就是图片。后来他们年轻人就教我了,你为什么用这个笨办法呢,为什么不搞PPT呢?我说什么叫PPT?后来他们给我演示了一条。我说,这个好。这个正是我踏破铁鞋无觅处的东西,就开始用PPT的方式,用大量的图片,把一个事情和一个题目演示出来。

  》》杜老的《福建船政的故事》等中国系列党史国史教育课件,与《我的中国梦》课件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助教材》,供马尾区各中小学使用。

“课件老人”杜进兴:退而不休

  杜进兴:再加上呢找到了这个办法以后啊,变成一发不可收拾,我越钻(研)越深越钻越深,水平也逐步提高。那么前后到现在是多少年呢,就是我开始做(课件),大概现在是十二年了,坚持不懈。一共我做了二十多个课件,变成不同的版本呢有四十个版本。

  》》十三年来,杜老相继完成了23份课件共40种版本,而他的课件还在不断增加

  杜进兴:一个人我能做的事情有限,但是这些事情总是很有意义的,也可能面不是很大。譬如说又一次,我们去一个地方讲课,结果我到那里就一个小学六年级一个班,我坐汽车去到那里一个小时的路程,别人说你到那么远去讲那么一点值得么,我说不要说四五十个人,十几二十个如果我讲的他们听进去了就值得。

  杜进兴:1949年吗,21年建党嘛,二十多年嘛不到三十年,所以我当时学一本《中国共产党三十年》,实实在在认识到党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伟大的事业,所以有了这个基础。我回顾一下,一个人如果有了这个信念以后啊,在各种考验的面前啊,选择就不一样。

  杜进兴:我今年八十七,看健康状况呢我还可以做。那天开会的时候跟别人讲,总书记不是号召滴水穿石么,我说我这一杯水还没滴完嘛就滴吧,没滴完就一直滴,滴到没有了为止吧,我觉得倒是乐在其中。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