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坂东片区灾后应急供水管道贯通 闽清饮用水实现“双水源”

2016-11-24 08:56: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记者昨日获悉,作为闽清县“7·9”洪灾灾后的首批重建项目之一,闽清县坂东片区灾后应急供水管道工程已全线贯通。今后,该工程将对接正在建设的葫芦门水库,届时闽清全县饮用水将实现“双水源”。

  坂东应急供水管道工程总投资5091万元,铺设管道14.7公里,途经云龙、白樟、白中、坂东等四个乡镇,输水能力可达5万吨/日,可为坂东及周边受灾区域供应自来水。

  该工程是闽清县重点灾后重建民生工程项目。过去坂东地区群众主要通过打井取地下水,受“尼伯特”台风影响,坂东片区供水受影响,坂东镇一度处于缺水状态。此前城关至潭口工业区、坂东至白金工业区段已建成11公里供水管道,灾后重建新建约14.31公里管道,中途设一座增压泵站。

  该项目9月6日进场施工后,在施工方精心组织下,分5个施工面同时施工,目前已全线贯通,比原计划提早了不少。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2016年底前要完成灾区供水设施重建。

  “该管道可连接闽江与葫芦门水源地。”闽清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应急供水管道的建设,可将闽江水源供应给坂东地区,位于三溪乡的葫芦门水库建成后,将使闽清形成“双水源”格局,届时闽江和葫芦门水源地将成为闽清供水两大水源地。

  据悉,目前葫芦门水库项目也进展迅速,工程今年8月至12月计划投资3700元,目前已完成投资近3000万元。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