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收养流浪猫狗惹邻居不满 动物救助组织帮忙安置

2016-11-22 07:42: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收养流浪猫狗惹邻居不满 动物救助组织帮忙安置

  B座106单元楼下放着狗笼。

  福州新闻网11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胡一晟 文/摄)近日,梅峰路山海观花园一些业主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说小区里有业主长期收留流浪猫狗,养在自己家中。猫狗的气味和叫声给邻居带来困扰。当事业主表示,她收养流浪猫狗是为了救助,避免它们在外传播疾病,平时都有做卫生、注意隔音,不定期会把猫狗送人。

  前日,记者进入该小区,听见一幢居民楼内不时传出狗叫。记者发现狗叫声来自B座一层楼一户单元房。一进入楼内,记者就闻到一股臭味,楼道有壁扇正在运转。当记者走近106单元门口时,臭味尤为浓重。

  “这名住户是一位老人,已经养了10多年了,越养越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区业主说,他们曾向老人反映过多次,建议她不要收养流浪猫狗。“夏天时,别说楼道了,楼下也有臭味,我们进出家门要捂鼻子、戴口罩,不然简直无法忍受。”还有业主反映,“狗对声音非常敏感,我们进出楼道,脚步声音稍微大一点,狗就狂吠个不停,数量又多,我们回家经常会被吓一跳。”

  106单元的房主宋阿姨向记者表示,她确实长期收养流浪猫狗,目前家中约有20只。“一来,我觉得流浪猫狗很可怜,想救助它们;二来,我也是为了防止流浪猫狗在外传播疾病。”宋阿姨说,她早年在部队工作过,熟悉猫狗的救助和防疫。“我收养的猫狗,都按照正规的动物免疫流程进行清洗、消毒、注射疫苗,不会传染疾病。”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购买的消毒剂、除虫药、去味剂和动物防疫疫苗等。

  她还表示,她收养流浪猫狗超过十年,近几年数量增多。“社会上一些爱护猫狗的人士和民间小动物保护组织肯定了我的做法,很多人将无主猫狗送来给我收养。”她强调,自己每天都做清洁,并对墙壁和阳台做了隔音,希望最大限度减少对邻居们的影响。“我和民间小动物保护组织建立了长期联系,会不定期地将一些做过防疫的猫狗送人。”

  “个别邻居对我收养猫狗意见很大,采取了暴力非法的手段,恶意破坏我家的窗户、大门、门锁和电表箱,还多次威胁我。对此,我都保持克制忍让。”宋阿姨希望自己的爱心行为能得到大家理解。

  小区物业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么多年来,我们就此事协调过多次,但没有什么效果。”

  前日,记者从一家名为“梦想家园动物救助中心”的民间组织了解到,目前该组织义工已和宋阿姨达成协议,将宋阿姨收养的小动物分批送医体检、驱虫、绝育,做进一步的救助和防疫工作,由于条件和资金有限,转移安置过程估计要30天。“在此期间,希望小区业主能支持配合,给予足够的耐心和宽容。”该组织工作人员表示。

  编后

  近年,媒体渐渐关注普通市民在住宅小区收养流浪猫狗所引发的问题。救助流浪动物本是善举,但饲养这些动物,不能仅考虑到给它们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也要考虑这是否会影响相邻其他人的生活环境。宋阿姨收养20只流浪猫狗,其救助动物的爱心值得肯定褒扬,但爱心不能作为影响邻居日常生活的理由,尊重动物生存利益的同时,也别忘了尊重邻居的切身利益。

  解决流浪猫狗问题的根本在于控制其数量,流浪猫狗的增多与宠物饲养者的弃养行为多少存在关联,希望人们在决定饲养宠物之前,慎重考虑。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