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老人20分钟抢完大学名额

2016-11-21 11:45:58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欢欢 魏旸艳)“每次上完课都觉得嗓子有点憋,是不是我的发声位置不够到位?”“我一开始也是这样,你要继续学习找找感觉。”上周三上午,王阿姨和几位同班同学边聊着边走出福建老年大学“独唱基础班”的教室。虽然上课每天要坐40分钟公交车才能到达,但王阿姨觉得一点都不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思想观念的改变,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成了老年人的新追求,既能怡情养性又能开拓社交的老年大学成了他们的首选。记者调查发现,榕城各所公办老年大学,每年报名者挤破门槛,但有限的资源远远无法满足需求。这些老年人一旦踏入校门,多数会成为不打算“毕业”的学生,不少老人甚至兴致盎然地读了二十年。榕城老人“老而好学”的强烈意愿如何才能得到充分满足?社会学家认为,破解矛盾的关键是拓展基层办学点。

  现状:

  报名比抢火车票还难

  老年大学的报名和学习课程有多火爆?上周三,记者探访了福建老年大学五四路校区,发现别说是书法班、钢琴班、电脑班,就是市民印象中可能“冷门”的英语班,都有40多名老人上课,在老师的带领下,白发老人一起大声朗读课文。

  “报名比抢火车票还难。”老年大学的学员陈阿姨告诉记者,像她报的声乐系,等了两年才报上名。“8点开始报名,8点20分名额全部抢完,今年秋季报名,我一早坐在电脑前盯着屏幕看。”

  记者翻开福建老年大学的招生简章注意到,学校开设了8个系14个专业61门课程,学制班班级共253个,除了花鸟画、声乐、舞蹈、诗词和写作、国学等传统科目,还有远程摄影、瑜伽、智能手机使用等课程,有的学科还设置了学年制。学校规模不小,设置的课程也多,但新生入学依然很难。

  “这是老问题了,学员量每年都在增加,从前年的8000人扩展到今年的近万人。”福建老年大学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校方扩规模、增课程、增加招生数,依然满足不了老年朋友的需求,尤其是声乐戏曲和舞蹈类专业,供不应求的现象更加突出。

  为了缓解报名问题,校方还出台了一些措施进行限制,如每位学员报3个班次;上学年平均出勤率低于50%的限报1个班次;同系A类课程每人限报1个班次;A类课程不留级,且结业后不再报名该课程学习等。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