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启动综合水系治理 明年底消除18条黑臭水体

2016-11-18 08:4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王玉萍
  

仓山启动综合水系治理 明年底消除18条黑臭水体

  正在进行整治的螺洲河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文/摄)2017年底实现全区18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2018年底初步建成雨、污水管网信息化平台;2020年底实现大部分水系水清、河畅、路通、景美、岸绿、安全、生态、智慧、文化……记者昨日获悉,仓山目前已启动综合水系治理工作,力争采取综合措施,对水系进行整体、系统、科学治理。

  据了解,仓山区共有40条内河,总长110公里,受城区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污水违法偷排、超排,生活区雨污分流不彻底、沿河截污不完整、河道底泥清淤不到位、生态补水不均衡、部分水系不连通等因素影响,目前全区三环内共有18条黑臭水体。

  新出炉的《仓山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到2017年底,建设龙津跃进流域及洪阵河沿河2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修复完善现有截污系统,改造沿河排水口,建成一批河道截污渠,全面完成地下雨污水管网排查,建立、健全内河管理机制,实现全区18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的河道增加至5条以上。到2018年底,初步建成雨、污水管网信息化平台,实现城区50%以上内河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到2020年底,全面建成并投用地下雨、污水管网信息化平台,实现城区60%以上内河水质主要指标稳定在地表V类水标准。

  通过源头治污、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水多水动、生态修复、完善制度等多措并举来治理黑臭,包括2017年上半年完成二环路、浦上大道等7条道路雨水管网的清疏,2018年底前完成南台大道北段、马尾大桥及南北接线、三江路延伸段等20条道路雨水管网及污水管网的建设;2017年计划对8条河道开展清淤疏浚工作,到2018年底,对12条河道分片开展清淤工作。

  加快南台岛沿江梁厝、阳岐等双向排涝站的建设,引进闽江水,明后年相继建成投用阳岐排涝站和梁厝排涝站,同时对现有污水厂、污水管重新定位,规划建设分布式污水收集处理设施。

  加大水系周边景观整治,力争明年新建流花溪、金港河、台屿河、浦上河、阳岐河等5条河道滨河绿带及步行道,到2018年底,新增的河道滨河绿带及步行道达21条。同时建设沿河亮灯、景观工程,提高便民性和观赏性。

  此外,实施沿岸餐饮洗浴业污水治理和隔油池规范化建设、沿岸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整治、沿岸医疗行业污水达标整治、沿岸违建小作坊取缔,以及内河水质自动监测监控和研究等五大工程,对污染源进行治理。将新建2个浮标式水质自动监测站,对龙津河港头、洋洽河等2个重点内河及河段的水质实施实时远程监控。选择关键节点,通过水文和水质实时监测,对截污工程、生态补水等内河综合整治工程进行持续绩效评估。

【责任编辑:林玮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