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方案解读:榕城治水 务求实效

2016-11-15 07:46: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水系周边环境整治

  更亲水更绿色 更休闲更便民

  【分阶段目标】

  近期目标:到2017年底,完成沿河16个旧屋区(棚屋区)拆迁,建设完善滨河绿带和步行道。

  中期目标:到2018年底,完成沿河3片旧屋区(棚屋区)拆迁,建设完善滨河绿带和步行道。

  远期目标:到2020年底,完成沿河4片旧屋区(棚屋区)拆迁,建设完善滨河绿带和步行道。

  【总体策略】

  从拆违、建路、种树、亮灯、建景等方面着手,增加亲水性和游览性,实现“一河两渠两带两路”标准断面建设,改善水系周边环境。

  【主要项目】

  1.继续推进旧屋区成片改造工作

  优先开展沿河旧屋区改造,有条件的成片改造,暂时不成熟的先拆除河道绿线范围。2017年除已列入旧改计划的沿河旧屋区外,计划拆除沿河绿线范围内的产权房屋约18万平方米。

  2.建设“一河两渠两带两路”

  在完成绿线范围内拆迁拆违工作的基础上,到2020年,共新增滨河绿带195.7万平方米,新增滨河步行道150.1公里。其中,2017年计划新建滨河绿地91.9万平方米。

  3.建设沿河亮灯、景观工程

  在新建滨河绿带时,同步增加滨河绿带照明设施,种植高大乔木,以形成成片的遮荫效果。现有滨河绿带要增加小品、雕塑、指示标识系统、座椅等设施。新建滨河绿带还要多设廊架、亭子、人工造景等,提高便民性和观赏性。

  相关链接

  对“症”施“治” 汇聚众智

  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务求实现“三大转变”

  9月20日,我市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先行实施首批31个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同时,成立了由市领导带队,市建委、水利局、环保局、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课题组。

  连日来,课题组反复进行现场踏勘、系统分析、专题研究,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倾听诉求,针对不同专题梳理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和工程效益性分析,汇总生成具体项目。在研究措施时,课题组综合考虑了福州的山川水系、地理地形地势地貌、风情雨情水文水情等因素,提出了整体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此次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将遵循生态理念,实现从单一的治理思维向整体修复、系统治理的转变,从单纯的工程措施向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相结合的转变,从资金的分散安排向整合使用集中发力的转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