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学退学闯社会户口被注销 失踪14年男子回家了

2016-10-27 08:18:43  来源:福州晚报
  

大学退学闯社会户口被注销 失踪14年男子回家了

  亲友见到失踪14年的廖某,不断感谢福州警察。

  福州晚报10月27日讯(记者 刘珺 通讯员 远洋综 文/摄)从昨日凌晨3时接到民警电话,到下午6时赶到远洋派出所,江西的廖大姐一家像是做了一个长长的梦,直到失踪14年的弟弟站在面前,廖大姐忍不住抱着他大哭:“我们不求你出人头地,只求你平安回家。”

  民警入户访查 男子身份存疑

  昨日下午,在远洋派出所值班室里,七八名中年男女围着一名壮汉,他们一会哭一会笑,每个人的心情都十分复杂,其中一名哭红眼的中年妇女几次拉着民警的手,要下跪感谢,民警连忙将她搀扶起来。

  “帮他找到家人真是不容易,我断断续续打了几个小时的电话。”民警林锋说。前晚10时许,远洋派出所民警在鼓山镇园中村入户访查,一名租住在此的中年男子自称姓廖,是江西人。根据廖某提供的身份信息进行查询,民警发现查无此人。民警再三询问后,廖某拿出一张第一代身份证,结果发现身份信息已被注销。

  民警怀疑廖某是涉案人员,于是将他带回派出所继续核查身份。廖某坚称第一代身份证就是他的,他还提供了父母的姓名,但是不记得家里的电话号码。“我离家十几年,可能发生了一些变故,但是我真的没有骗人。”廖某说。

  民警打几小时电话 跨省寻找男子家人

  根据廖某提供的一些材料,民警发现他曾在江西某大学上学,于是打电话到该大学所属辖区的派出所进行查询,确认十几年前的确有一名廖姓学生,但是户口已经迁出。经过多方努力,民警联系上廖某老家所属辖区派出所,对方提供了廖某表姐的电话号码。此时已是凌晨2时,民警拨打廖某表姐的电话,对方一直以为是骗子打电话,民警说了半天都说不通。无奈之下,民警让她通知廖某的家人,到派出所咨询,由派出所和福州警方联系。

  昨日上午7时许,廖某的大姐打来电话,民警接听后说明情况,廖大姐半信半疑,民警让她和廖某直接通话。由于分别太久,姐姐已经听不出弟弟的声音,直到弟弟说出姐姐曾经受伤,手部有一些异于常人的特征时,姐姐终于相信失踪十几年的弟弟还活着,她赶紧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亲友。由于父母年龄大了不宜舟车劳顿,昨日下午2时廖某的表哥等人率先从泉州赶到福州。昨日下午6时,廖大姐一行从江西赶来福州。

  亲友榕城相聚 连夜赶回江西

  37岁的廖某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但思维正常表达清晰。他为何十几年不回家,独自在福州?原来,多年前廖某一家五口在江西农村生活,父母和两个姐姐对他十分疼爱,廖某考上大学,全家人辛苦劳作供他读书。读到第四年时,廖某觉得读不下去了,一方面心疼家人供他读书太辛苦,另一方面觉得即便是大学毕业也不会出人头地,于是在2002年办了退学手续,开始闯荡社会。

  退学以后廖某不敢回家,直接去了外地。退学时拿到迁移证,一年半之内需要重新落户,他没有去落户致使户口被注销。此后,廖某长期在福州打工,想挣了大钱回老家光宗耀祖。可是打拼了十几年,他还是没有成家没有住房,目前月薪三四千元。

  昨晚7时许,记者与廖大姐取得联系时,一家人正在廖某暂住处收拾东西,他们准备连夜将廖某带回江西老家。廖大姐说,得知弟弟退学以后,一家人曾去学校找人,但是没有找到,从此弟弟不知去向。前几年,每年还能接到弟弟打来的报平安电话,但是弟弟不肯说出具体住址。当时家里人以为他被传销组织控制了。近五六年来,他彻底失联了。

  “不管以前发生了什么事,只要以后一家人能在一起就好。”廖大姐说。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