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永泰盘洋村四万多斤茶油滞销 晚报搭建公益平台
2014-12-08 07:51:2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永泰盘洋村四万多斤茶油滞销 晚报搭建公益平台

    盘洋村还保留着手工榨油的习惯。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 山茶油,又名月子油、长寿油,是食用油中的贵族。永泰县梧桐镇有个盘洋村,家家户户以种植油茶树为生。过去村里人依靠亲戚朋友口口相传,顾客上门购买的销售方式,不出村就能卖掉茶油。这几年随着茶油价格上涨,种植油茶树的农民越来越多,传统的销售模式不灵了。

  今年,盘洋村茶油产量预计达5万斤,已经卖出了约1万斤,还有4万多斤茶油面临销售难。

  祖祖辈辈种油茶树

  采用纯物理压榨法

  昨日记者从市区驱车将近两个小时到达梧桐镇盘洋村。盘洋村隐藏在深山中,空气非常清新。村里的居民告诉记者,这里的环境适合种植油茶树,村里数百年前就开始种植油茶树。

  “我们这里种植的油茶树用的是比较古老的品种,油茶籽比较小,压榨出来的油质量上乘。”村民林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油茶树的品种好以外,村民们采用的纯物理压榨法,也是茶油纯正的保障。

  盘洋村有两个传统制油作坊,昨天记者参观了其中一个。未进作坊之前,记者就闻到了茶油的香味。在参观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茶油传统制作工艺非常讲究,烘、蒸、压、榨、滤等步骤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

  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先将晒干的茶籽放在炕上烘干。“这个步骤非常关键,烘干了压榨出来的茶油才会质地纯正,不含杂质和水。”烘干过后,茶籽被放进粉碎机,粉碎成粉末后,再将茶籽粉倒入灶台上的蒸笼里。茶籽粉黏性够大之后,倒入一个模子里,做成饼在榨油机里压榨。

  “我们是手工摇动机械压榨,这样才能榨出精华。”油坊的主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