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因石油和金属价格狂跌 福州不少日用品降价促销
2014-11-27 09:26:07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 在“什么都贵”的今天,你有没有感觉到哪些商品在降价?是的,不少日用品的价格出现了明显下调。而出现这一局面的原因,就是即将“九连跌”的油价和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钢铁产品降价。昨日,记者在福州多家超市及综合性卖场看到,许多中高端家居用品都打出了“一口价”“半半价”,其中化纤纺织用品的折扣力度最大,塑料制品的促销活动也很多,五金杂件次之。

  例如,市民常用的抱枕和垫套,在多个超市都以25元到30元的价格促销,而在以往,同类产品的价格一般在50元以上;很多塑料面盆、保鲜盒等产品,则以十几元到二十几元的价格在促销,价格只有以往的三分之二左右;而以往价格在120元左右的品牌不锈钢电开水壶,现在的促销价格只有69元。

  “近期卖场里这些家居用品的促销活动较之往年确实大幅增多,尤其是10月和11月,促销种类同比增长了80%~100%,促销商品的种类目前能占到商品总类15%~25%的比例。”多个卖场的销售经理这样表示。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产品的价格下降?记者随后联系了多个促销产品的厂家进行了解。他们表示,这些商品的出厂价格近期的确都有下调,但下调的原因是正常的成本调整,而非市场不景气导致的价格促销。“由于国际油价暴跌,工业原材料的成本全线走跌,塑料现货价格指数在过去半年的跌幅高达10.5%,刷新了20年内的同期跌幅纪录。”福州一家塑料制品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比较高档的塑胶制品来说,设计研发方面的成本占比为10%~30%。其中,材料成本是最高的,在总成本中占据了70%~85%的比例,人工成本占比为5%~20%,其他杂项占比不会超过5%。而今年几乎所有的原材料现货价格都在走低,塑料价格随着油价一路走低,采购成本下跌了13%,精对苯二甲酸现货的最大价格跌幅达到了四成,聚乙烯的价格跌了17.6%。在此影响下,这类产品的总成本也有了5%~20%不同幅度的降低。

  此外,由于全球铁矿石和铜的价格持续降低,铝价冲高回落,且国际油价4个月暴跌了30%,以上原材料加工的家居用品价格都出现了相应的回落。商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的价格跌势还没有到底,预计这类工业品的价格今后还有更大的调整空间。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