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马尾闽安村迥龙桥大修 借涨潮让76吨石桥梁就位
2014-10-30 08:35:47  作者:熊建鹏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马尾闽安村迥龙桥大修 借涨潮让76吨石桥梁就位

  迥龙桥在进行桥梁施工

马尾闽安村迥龙桥大修 借涨潮让76吨石桥梁就位

  搭载起重机的船

  东南快报讯 昨日,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州马尾闽安村,横跨邢港河的千年古桥迥龙桥迎来大修。施工人员用水上起重机把两根各38吨重的石桥梁吊起一一放在桥上,换掉了之前濒临断裂的旧桥梁,同时还用一块较小石材修补了其他一处断裂。

  据介绍,迥龙桥是梁式桥,修建这种桥最大的难点是开采巨大的石料,并且安全巧妙地运输架设这些石料。

  找石材花了一个多月时间

  据负责维修迥龙桥的技术负责人陈恒惠介绍,为了保持历史文化风貌,迥龙桥的维修也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首先在选材上,要和以前的石材一样,那就是要找花岗岩,并且还要满足迥龙桥两个桥墩之间13米左右的跨度。

  为此,他们首先在著名的石料产地罗源寻找,结果没有找到规格和质地符合的石料。“这么大的规格、质地符合的石料很少。”该负责人说,这么大的石头开采要开炮,而开炮很容易震碎巨石,是个技术活。

  后来经过一个多月的找寻,他们才在泉州崇武找到合适的石料——两块长13米、宽1.1米、高0.98米的花岗岩石条。

  打磨光滑的石条昨日已运到邢港河岸。但是,如何把各重38吨的大家伙放到两个间距13米左右的两墩间,还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