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高校大学生反传销联盟 已成功救出3名被坑害学生
2014-10-30 07:50:07  作者:魏旸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我自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反传销志愿者……”昨日上午,在仓山万达广场举办的校园反传销志愿者联盟授旗仪式上,福建师大反传销志愿者联盟会长魏小娴带领福建师大等六所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宣誓。

  校园反传销志愿者联盟由仓山区工商局联合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福建理工学校、福建工业学校共同发起,旨在通过线上微博、QQ群宣传,线下发放传单的方式,及时发布打击传销典型案例、法律法规等信息,增强群众远离传销、抵制传销意识。

  据了解,去年10月,仓山区工商局和福建师大联合创立了福建首个反传销志愿者联盟。这是一个由工商人员和在校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反传销公益组织,通过建立微博、QQ群和微信群等反传销网络平台,开展对传销人员进行反洗脑,接受求助者咨询,配合工商、公安部门解救传销人员等工作。该联盟运行一年来,累计接待传销人员咨询和受害者家属求助10余起,挽救3名被异地传销组织坑害的同学,配合工商、公安等部门遣散传销窝点5个,解救受害群众80人。

  “作为大学生,能力有限,没法直接参与组织解救活动,但可以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让更多人远离传销,认识到传销的危害。”曾任福建师大反传销志愿者联盟会长、公共管理学院大二学生郭馨冉说,她成功帮助了一名日本留学生及一名福建师大毕业生摆脱传销困境。

  郭馨冉告诉记者,去年三四月份,一名日本留学生在回国前,被国内朋友以游玩名义骗到江西,到江西后却将他带到小屋子,要求他入股一起发展事业,并拉下线。虽然这名日本留学生最终脱离了传销组织,但一直对传销组织“念念不忘”,没有意识到传销的危害。

  这名日本留学生的表哥看到福建师大反传销志愿者联盟的相关报道后,主动联系了郭馨冉,和她沟通情况。最后,在郭馨冉的帮助下,这名日本留学生通过当地工商人员的疏导,认识到传销危害,顺利回到了日本。

  对于这群大学生的做法,仓山区工商局副局长邱友诚表示认可。邱友诚介绍,身居象牙塔的大学生,常常对披着糖衣的传销行为缺乏足够戒备心理。从公安部门披露的情况看,参加传销的大学生,从大一到大四都有,大三、大四高年级学生居多,家境普遍不大富裕,掉进传销的直接原因几乎都是一个“钱”字。因此,在校园内加强反传销宣传,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目前反传销志愿者联盟成员由最初的25名发展到了现在的230名,初步形成了覆盖福州各大中专院校的全方位立体化反传销宣传防控网。

  (福州晚报记者 魏旸艳 通讯员 李荔 吴荣奎)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