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小姐妹留下信后自此别过10年 榕女士寻童年伙伴
2014-09-30 09:02:00  作者:王汉铎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儿时的赖小姐(左)和同伴(非欧小姐)

  分别十年,今年23岁的赖小姐依然对儿时的玩伴欧小姐念念不忘。曾经情同姐妹的她们,却因为仓促分离连再见都来不及说。11年前,两人于龙岩永定县培丰镇大排村相识,之后因为欧小姐回福州而失去联系。欧小姐临走前曾留了一封信给赖小姐,却因为转交人不慎而弄丢,宝贵的线索就此掐断,两人自此别过。

  前天,赖小姐联系了东南快报记者,想通过大家的力量,一起帮她寻到童年的小伙伴,如果你有任何线索的话,可拨打968977联系我们。

  11年前偶遇寄人篱下的哭泣女孩

  2003年的一个下午,赖小姐带着弟弟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突然听到路边的大树下传来一阵哭声,哭声断断续续又十分低沉,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赖小姐壮着胆子,循着哭声找到了“源头”,却发现是一个脸上脏兮兮的女孩独自一人躲在树下哭泣。

  “她看起来好像和我一样大,为什么会哭得这么伤心呢?”赖小姐看她这么难过,就上前询问。起初,女孩有些怕生,想要跑开,后来看到赖小姐并没有嘲笑自己,而是一脸关心,于是就叙说起自己的故事。原来女孩姓欧,福州人,但因父母离异,自己从小被寄养在龙岩的姑姑家里。当天因为惹姑姑不高兴被赶出了家门。看女孩这么可怜,赖小姐就邀她一起去自己的奶奶家玩。欧小姐迟疑了一会儿,就同意了。11年前的盛夏,两个女孩就这么相识了。

  寄人篱下的日子并不好过。熟了,欧小姐告诉赖小姐姑姑对她很不好,经常吩咐她做事。夏天大中午,让她提个小桶去卖冰棍,没有卖完回去就要挨打;田里的草长高了,扔给她一把镰刀让她去割……好几次因力气小,事情没做好,她就被姑姑摁着头淹到水缸里。有时还会用尿水泼她,甚至还会拿着菜刀追她,扬言要砍她。因胆子比较小,所以欧小姐不敢反抗,实在是挨不住了就从家里跑出来,找个没人的地方,悄悄地哭一场,生怕被其他人看到。哭完之后,又只能硬着头皮回去,继续接受姑姑的刁难。

  不顾家人反对两人友谊坚定

  穿着有些破烂的外衣,趿拉着穿了很久的烂鞋,再加上经常蓬头垢面的外形,欧小姐没少受同学的欺负。虽然两人就读的学校不同,但是好几次,赖小姐都看到一些男同学拿石头砸欧小姐。赖小姐不敢上去跟他们硬拼,只好招呼欧小姐赶紧跑过来,两人一起跑。

  久了,赖小姐的父母注意到了欧小姐,但是他们多次警告赖小姐不要跟她来往。原来,身边很多人都说欧小姐平时穿着破破烂烂喜欢小偷小摸。但赖小姐不相信,在她看来,那么柔弱又经常被欺负的小伙伴怎么可能会偷东西?更何况,她将欧小姐带回家里这么多次,从来没见过少了什么东西。于是,她不顾父母的劝阻,执意继续和欧小姐做朋友。有一次,她将欧小姐带回家,被发现后父亲打了她一巴掌。

  即使是这样,也丝毫没有影响两个人的友谊。赖小姐依然经常瞒着家人,帮欧小姐卖冰棍,到田里割草。而让赖小姐至今都难以忘怀的是两人“深山夜奔”的故事。

  有一次,赖小姐和家人闹矛盾,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准备去找住在深山里的外公。欧小姐知道后,问也不问,和她一起“出走”了。两个小女孩,下午3点多出发,一头扎进了深山。三个小时的路程,从太阳西斜走到星辰漫天,耳边满是山里成千上万不知名小虫的低鸣,以及偶尔小兽在灌木丛中跑动发出的窸窣声。两个女孩的心都不自觉地悬着,为了给自己鼓气,她们一边唱着歌,一边大步向前,最后愣是让她们走完了这段“惊心之旅”。

  小伙伴留下信后自此别过10年

  后来小学毕业后,欧小姐辍学了,而赖小姐也到了离家稍远的初中就读。由于学校管理较严,赖小姐寄宿在校内,每个星期只能回去一次。因为正处于叛逆期,父母对她的管教更严了,她几乎没有什么机会和欧小姐见面了,两人的交往越来越少。到了初二的暑假,赖小姐瞅准空隙,准备去找欧小姐玩的时候,却发现小伙伴已经离开了,甚至连搬去哪都不知道。

  电影《后会无期》里有句话:“告别一定要用力一点,因为任何多看一眼,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眼,多说一句,都可能是最后一句”。而两人,却连最后的告别都没有。

  这十年来,赖小姐始终没有放弃寻找欧小姐,问邻居、问同学,始终没有消息。而最有可能知道欧小姐行踪的——欧小姐的姑姑却已经有些精神失常。

  前年,欧小姐一位小学同学告诉赖小姐,欧小姐临走前曾留了一封信给她,但由于赖小姐当时不在家,所以就没交给她。问及信是否还在时,对方诧异地看了她一眼,告诉赖小姐早就不知道去哪了。宝贵的线索也就这样被掐断了。加上没有欧小姐的相片,寻人更是海底捞针。

  最近,她听朋友说很多人通过网上发微博,找到了多年未见的亲人或朋友,于是也想试一下,便在自己的微博@Jian-欣欣欣欣欣桐上也发布了一条“寻人启事”:“心心念念了很多年的一个女孩子,想找到她,小学时候的玩伴,后来因为她回福州就没有联系过了,很想再见她,可是怎么找都没有她的消息……不知道伟大的微博君有没有办法帮我。”

  她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微博发出去后,有人也问她,就是真的找到了又怎么样呢,万一她已经不是你认识的欧小姐怎么办呢?这个问题让赖小姐有些茫然,不过她依然想要找到儿时的好友,“没有认真道别真的很遗憾,我不想老了还带着这个遗憾!”赖小姐最后说。

  (东南快报见习记者 王汉铎 文/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