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泄露客户个人银行账户交易信息 银行网点要担责
2014-09-24 06:46:49  作者:严鑫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 近日,金某向人民银行某市中心支行投诉称,他在一名有长期生意往来的客户那里,发现对方竟持有金某本人的个人银行账户交易清单。金某称自己从未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查询其交易信息,也无诉讼事项,金某怀疑自己的个人金融信息被泄露。

  人民银行某市中心支行接到投诉后,立即要求金某提供相关材料以便进一步调查核实。次日,金某便提供了自己个人银行账户交易清单的复印件。经甄别,该账户的开户银行为某商业银行。人民银行某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立即约见该商业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求调查核实相关情况。经该商业银行调查,确认该清单为该行某营业网点所打印。人民银行某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告知金某调查情况,并称该商业银行网点泄露个人银行账户交易信息的行为,违反了《商业银行法》和相关行政规章的规定,该商业银行网点应对其员工泄露客户账户交易信息的行为承担责任。建议金某如想维权和追责,可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提起民事诉讼。

  □案例点睛

  1、《商业银行法》第六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保障存款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侵犯。

  2、《商业银行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商业银行办理个人储蓄存款业务,应当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的原则。对个人储蓄存款,商业银行有权拒绝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查询、冻结、扣划,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3、《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银行应依法为存款的银行结算账户信息保密。对单位银行结算账户的存款和有关资料,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银行有权拒绝任何单位或个人查询。对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存款和有关资料,除国家法律另有规定外,银行有权拒绝任何单位或个人查询。

  4、《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

  (福州晚报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