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烧烤店油烟呛坏住户 店主:都怪安装公司不专业
2014-08-08 14:07:25  作者:陈文浩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近日,福建日报报道称,省体附近的“火山灰”烧烤店存在油烟污染,本报也报道了北大路帝道火锅城油烟影响楼上居民(详见8月1日A46版)。

  前日下午,记者跟随福州市环保局执法人员查访这两家店,发现他们都是找不专业的公司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导致油烟净化效果不佳。两家店的店主都抱怨,因为安装公司不专业,让他们吃了亏。

  火山灰烧烤店:提供不了安装合同

  “火山灰”烧烤店紧挨省体中心,不少市民抱怨“一边锻炼一边闻着呛人烟味”。前日,记者和执法人员到来时,看到“火山灰”烧烤店的厨房门口贴着通知:“烧烤房整改中,请勿入内。”该店有关负责人称,被媒体曝光后,他们就把烧烤给停了,整改好后再恢复。

  记者看到,厨房内有两个炉子,备有两台油烟净化器。该负责人说,两台油烟净化器共花费6000元左右,烧烤量多时两台都开,少时就开一台。但执法人员发现,厨房没有密闭,烧烤时油烟容易外泄。

  执法人员要求店主拿出与安装公司签订的合同,店主提供不了。该负责人介绍,这是西营里鑫大厨具安装的,“自己不懂行,没想到安装了设备还会产生油烟污染”。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鑫大厨具,店员称只是负责了“火山灰”烧烤店部分设备的更换。店员坦言,他们只是厨具店,不是正规的环保公司,并反问记者:“安装油烟净化器,需要资质吗?”她也表示没有及时对设施进行清洗,“清洗是要钱的,客户没说,我们不会主动去”。

  帝道火锅城:两台设施串联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帝道火锅城。店方称,此前他们油烟净化设施不完善,最近他们安装设施后,情况已经大为好转。该店店主同样提供不出与安装公司签订的合同,也没有清洗设备的记录。

  检查中,环保执法人员发现店方也被忽悠,因为安装公司将两台净化设施串联在一起。店方称,“以为这样净化效果会更好。”但环保执法人员表示,选择一台大功率的净化器,比两台小功率的设施效果更好。两台设施串联,既浪费金钱,也使排风不畅,净化效果不佳。帝道火锅城店方称,将马上找一家专业的环保公司进行整改。

  福州市环保部门表示,对于这两家餐馆,将责令整改。餐馆整改结束后,提交相关证明文件,环保部门将再次逐家进行抽查,以确保整改到位。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文浩)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