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福州小伙4年穷游371座城市 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4-08-02 16:23:46  作者:钟帆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陈斯毅跟他的部分火车票

  2011年1月22日,福建籍小伙陈斯毅怀揣着环游中国的梦想,辞去福建电影制片厂编剧的工作。踏上了穷游中国之路,并且他称有路才能有梦想。371座城市15万里的行程,当身上的钱花光后,他靠打工赚取路费。一路上他多次饥寒交迫无处栖身,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每当遭遇困境时,总会有善良的人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在他的微信朋友圈中,写满了他对帮助过他的人赞美诗歌。

  1985年12月的一天,陈斯毅出生在了一个父亲残疾,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的家庭中。由于家庭环境的特殊因素,陈斯毅从小就特别自卑,拒绝与外人接触,在整个镇上陈斯毅一家人成了大家每天茶余饭后的话题。

  “当时镇上的人,都觉得我精神有问题,没有人愿意理睬我们一家”在陈斯毅的印象中,童年就是一个人在家中听着母亲每日的碎碎念度过的。

  16岁那年,陈斯毅家中因为无力支付学费而辍学。从辍学那天起,陈斯毅将自己关在了10平方米不到的小屋内,而这一关就长达四年之久。“没有朋友,又特别自卑,所以不想见到人,那四年除了偶尔去趟镇上图书馆,我天天都躲在房间里。”陈斯毅说,在他将自己“囚禁“的那四年中,他写了3000多首诗歌,来释放心中的情绪。

  直到一天上午,陈斯毅像往常一样去镇上图书馆看书,无意间翻到了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一本探险书。“看到以后,感觉太神奇了,原来外面的世界这么精彩。“随后,陈斯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将儒勒.凡尔纳所有的探险书细度一遍,并在心中萌生了想要环游中国的念头。

  自从有了环游中国的念头之后,陈斯毅就开始出门外出打工,来赚取路费。2007年1月,陈斯毅在福建电影制片厂找到了一份编剧的工作,但由于他的文化水平有限,只能写一些简单的题材,所以几年下来钱并没有攒够多少。当时的他,在一次聚餐上听朋友说调酒师的职业比较吃香,就毅然决然辞去了编剧的工作,开始以调酒师为职业。准备了4年之后,2011年陈斯毅从福建晋江市出发,开始了自己的环游中国之路。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